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美国科学家研究确立玉米基因的多样性

点击: 时间:2016-07-01 09:47 作者:锦瑟  来源:未知 

  玉米植株的基因组比科学家之前想象的更令人兴奋,所以,领衔的科学家正在进行新尝试,分析和注释植物遗传资源的深度。
  “我们的新研究确立了玉米的多样性,甚至超过了我们已经知道的程度。”美国农业部和冷泉港实验室的博士doreenware说。“这种多样性本身很吸引人,同时,其对农业也非常重要。”
  美国科学家研究确立玉米基因的多样性
图:玉米种植
  玉米是世界三大主食之一,和稻米、小麦一起占了世界粮食消费量的三分之二。
  ware是某大型国际合作研究团队的一员,2009年,该研究团队首次完成了玉米品种b73约3万个基因序列的测定。玉米特别的蛋白质多样性的发现,基于与测序公司pacbio合作的更为精准的测序技术。该升级技术并没有揭示很多之前未知的基因,但揭示了更多的基因表达时所产生的rna信息。
  共有111151条在六个不同玉米组织中的rna转录基因在研究中被读取和分析,约57%的信息是之前从未见过——因而也未被测定过。“这些信息告诉我们,我们2009年努力尝试注释和描绘的玉米对照基因组远未完成。”ware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员和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王波(音)说。
  是什么让一个玉米可能不同于其他甚至是同一品种的其他个体?是基因能够表达的方式,这基于植株内在和周围环境的条件,如土壤水分、养分和可用的光。
  玉米的3万余个基因在转录成rna的过程中,可以剪切生成不同形式的rna,从而翻译出不同结构和功能的蛋白质。这种多变的rna剪切实际上几乎发生在所有的多细胞生物(包括人类)当中。这项新的研究揭示,多变的rna剪切非常普遍,以致于每个玉米个体都具备多变的发展可能性。对于那些认为2009年玉米基因组注释完成即揭示了物种本质的人来说,这的确是一个意外。
  该研究的实践重要性在于“它开始揭示我们之前不知道的新功能”,ware说。“通过观察其他部分是什么以及它们做了什么,我们开始意识到玉米育种的新途径,比如,使其适应气候的变化,因为越来越多地区的年平均气温持续攀升。”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