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浙江省公布2017年全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县名单

点击: 时间:2018-01-26 15:22 作者:冰星  来源:第一农经 

  自去年以来,浙江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近日,浙江省公布了2017年全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县名单。宁波市的余姚县及慈溪县均榜上有名。除此之外,宁波市还有9个示范乡镇(园区)、25个示范基地上榜。
  2016年起,省农业厅开展了农业领域 “机器换人”示范县、示范乡镇(园区)、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宁波市农机部门以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创建为抓手,制订印发了《宁波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和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创建实施方案》,推动宁波市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建设。目前,农业“机器换人”已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了作物品种、栽培技术和机械装备的集成配套,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
浙江省公布2017年全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县名单
  竹笋是四明山区域的重点产业,也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鹿亭高山竹笋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产品畅销上海、浙江等地,但受天气制约,合作社的竹笋年加工量始终徘徊在三四万公斤之间。受合作社的委托,农机部门经多方打探,引进了一套竹笋烘干设备。该套设备采用智能控制技术,实现24小时全天候加工,每天可加工竹笋5000公斤以上,且成本低、无污染。尝到甜头的合作社理事长褚彭军喜滋滋地告诉记者:“用了这套烘干设备,竹笋加工量大幅提升,而且不受气候条件限制,从根本上解决了春笋销售难题;笋干品质提高,附加值增加,并且降本减劳,经济效益提高了好几倍。”
  为解决毛豆采摘劳动强度大,效率低等问题,慈溪、余姚等地引进6台鲜毛豆收割机,收割机每小时可采收1500公斤至2000公斤新鲜毛豆荚,每天可节省劳动力约100人次。6台收割机可满足近万亩毛豆采收需求,在两季约40天的采收期中可节省成本近200万元,节省劳动用工2.4万人次。机械化采摘的推广,不光解放了劳动力,也解放了生产力。
  从瓜果蔬菜到粮油水产,从畜禽产品到茶叶产业,“机器换人”在宁波市已覆盖农业的各个产业。无论是无人机统防统治,还是瓜果自动化分级系统,以及畜禽自动化喂料和环境控制系统,现代农机已把农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农业机械化浙江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