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徐生恒:京津冀农村地区推广可循环地热能系统 解决供暖问题

点击: 时间:2018-01-26 15:29 作者:冰星  来源:第一农经 

  近日中央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在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香港)地能产业发展集团董事局主席徐生恒带来了他的题案。徐生恒表示,京津冀农村地区可推广循环地热能系统,来解决冬季供暖等问题。
  徐生恒介绍说,在北京,冬季供暖是必需品,然而燃煤取暖是北京地区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可再生的浅层地热能供暖清洁、高效、可循环,可有效减轻冬季空气污染。
  “浅层地热供暖是指用一份清洁的电能转化为三份热能的技术,实现供暖区域无燃烧、零排放。”徐生恒认为,目前北京已经先行先试并且取得了规模化适用的成果,应该在总结和优化的基础上迅速推广到京津冀地区。
  为此,他建议,山区和平原分散自采暖的农户适合推广地热能系统,由于运行成本低,可以解决农村供暖、供冷、供生活热水的问题。同时,应建立健全农村电网体系,支撑和确保自采暖的用电安全。此外,要建设农村自采暖的基础设施,“供暖是责任,是循环产业,政府要创新驱动,保证技术创新落地,推动创新管理,惠及民生。同时,要确保供暖补贴公开、公正、公平,切实将补贴发放给使用者。”
徐生恒:京津冀农村地区推广可循环地热能系统 解决供暖问题
  徐生恒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关注农村供暖问题,一方面是因为看到了发达国家农户与我国农户生活水平的差距,另一方面因为自己作为企业家深知一个高效、节能的供暖系统对于农村的重要性,“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一定要有暖厦千万间,冬天暖、夏天凉,日常有生活热水,而且要方便、用得起。这也是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
  据悉,徐生恒所开创的恒有源集团在京港两地一体化管理模式下,专注于利用浅层地能作为建筑物供热替代能源的科研与应用推广,实现了原创浅层地能采集换热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其与热泵技术产品相结合,让低品位的可再生浅层地能成为建筑物供暖的替代能源,在北方供暖地区能源品位相当、温度对口地为建筑物清洁、智慧供暖。
  “在规划与设计、可再生浅层地能供给、智能制造、工程与建设、运行与维护五个产业板块支撑下,企业一直在创新探索走出一条利用可再生浅层地热能区域无燃烧、零排放地为北方建筑物清洁、 智慧供暖、治理雾霾的新路子。”他说。
  徐生恒表示,习主席指出“要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方针,坚定了企业以可再生浅层地能作为北方供暖的替代能源,系统地搭建了北方清洁智能供暖最合理的能源利用产业链:靠近能源产地发电,环境治理成本最低;输变电力运输方式高效、成熟、可靠;在北方供暖地区用一份最清洁的电能驱动热泵系统,就近搬运不花钱的可稳定供给的可再生浅层地能,得到相当于三份以上电能直接转化的热能,区域无燃烧、零排放地为建筑物清洁智慧供暖。
  同时,系统降低了用户 70% 的用电量,节约了政府治理燃烧供暖的环境治理成本,“作为新时期发展的地能热冷一体化新兴产业,因地制宜地提高了百姓的生活品质,有效解决了一次能源燃烧供暖造成的雾霾。”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农村京津冀供暖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