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宁夏玉米滴灌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技术试验示范取得成功

点击: 时间:2018-01-30 14:15 作者:冰星  来源:第一农经 

  宁夏回族自治区于去年开展了玉米滴灌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技术试验示范工作,并建设了800亩的示范田。经过近一年的时间,这项新技术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示范区集成创新水肥一体化、测墒灌溉等节水农业技术模式,实现了自动测墒灌溉、智能化施肥、手机APP远程操控等功能,全面实现了水肥一体化项目的节水、节肥、省工、增产、增收的综合效果,为当地推广水肥一体化加物联网技术提供示范样板。
  试验区通过测墒仪适时监测的土壤含水量,结合灌区玉米干旱指数,设置土壤含水量上下限,当土壤含水率低于18%开始灌水,高于25%停止灌水,通过软件平台及手机APP程序,实现自动测墒灌溉;通过远传流量计及各处理主管道水表,精确记录各试验灌水量;智能施肥机通过控制肥液中EC值来控制肥料浓度,浓缩肥液进入主管道后进行二次稀释后施入各处理,稀释浓度在400-600倍,防止浓度过大伤根伤苗;通过浮子流量计,实现定向、精准施肥,每次滴肥前,先滴水,使各滴灌带充满水后,再进行滴肥,滴完肥再进行滴清水,起到清洗管道的作用,这样可保证每个处理追肥量作到精确无误。
宁夏玉米滴灌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技术试验示范取得成功
  玉米水肥一体化示范区水、肥同步,提高了肥料利用率,达到增产、节肥、省工、节水的目标。据现场调查,采用这项新技术,平均亩产913.7公斤,与常规灌溉(845公斤/亩)相比,亩增产68.7公斤,增幅8.1%。施肥量与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区相比,节省纯氮6.3公斤,节省五氧化二磷3.7公斤,增施氧化钾2.0公斤,亩节省肥料实物量15公斤,折纯8.0公斤,节肥18.2%,节肥效果突出。示范区平均亩用水量210方,与常规灌溉(灌水定额400方/亩)相比,平均节水190方,节水效果突出,且田面湿度较小,病虫害发生较轻,可明显减少农药用量及次数,防治地下害虫更是简便易行,可在水中加入适量的杀虫剂,实现杀虫、灌水同步,省工省时,提高防效。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玉米互联网宁夏示范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