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微信小程序”成为“爱种网”的新探索

点击: 时间:2018-01-30 14:48 作者:冰星  来源:第一农经 

  近期,越来越多的企业注意到了微信“小程序”这个功能,这个程序能够让一些零散的、细小的服务提供商,用很少的成本将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不用额外的付出平台建设成本。而著名的种业网站“爱种网”也开始探索这一功能。
  而在种业领域,随着种子交易市场的变化,许多种企都选择了进行信息化尝试,一些农业电商平台也纷纷搭建各自的种业APP。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信息化带给各企业的新挑战。
  “对于种子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高新技术与信息化既是机遇又是陷阱,一方面,技术优势可以转化为企业的竞争力优势,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但另一方面,无论是科研育种上的高新技术还是管理推广过程中的信息化建设,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这对于一般企业来说难以承受。”在北京爱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秀宽看来,一旦新技术的投入成本过高,有可能对企业的平稳运行造成冲击。
  正是因为看到了中小企业在自身大数据建设上的短板,从去年开始,爱种网将目光聚焦在了为种企提供“一体化技术服务”上来。区别于过去强调的种子产品端服务,爱种网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大数据优势,为更多的种企提供经营管理上的信息化帮助。
“微信小程序”成为“爱种网”的新探索
  “微信小程序”正是爱种网进行的探索。去年,爱种网的技术团队共设计开发了5款小程序,并为21家企业和渠道商建立了小程序店铺。“通过爱种网大的销售网络,我们的产品确实得到了广泛认可,不过我们更希望借助爱种网的数据平台,专门针对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更多的尝试。”江苏保丰集团副总经理陈允友告诉记者。
  “企业小程序与爱种网平台相比,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数据服务,帮助企业在实际的推广、销售过程中推出更具品种特色、地区特色的产品服务。”爱种网技术总监邹太荣表示。
  去年,爱种网与江苏省种子站联合推出了江苏省“互联网+种业行动”,在连云港市,爱种网建设了“市级地方馆”小程序,在盐城市射阳县、泰州兴化市,爱种网又推出了“县级地方馆”小程序。据了解,地方馆上的所有品种均保证是当地审定通过,并在近几年取得优异表现的品种,农民购买起来更加放心。
  “与APP相比,农民在小程序上购买种子更加便捷,特别是对于一些不太会使用手机的农民朋友来说,将买种子的功能与日常使用的通讯工具微信绑定在一起,无疑对信息化推广起到很大帮助。”江苏省种子管理站副站长陈国斌表示。
  别看小程序虽小,功能可不少。未来,爱种网还计划推出基于庞大数据学习而来的智能种植分析系统。“我们已经与山东省寿光市合作,将寿光几十年来在蔬菜种植上积累的数据纳入数据库,通过智能学习,农户只要将农作物图片上传至程序,系统就可以自动识别出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信息反馈给农民。”爱种网董事CEO王伟文介绍。区别于传统依靠人工提前录入信息的种植诊断方式,未来的种业服务也将变得跟“阿尔法狗(AlphaGo)”一样智能。
  “小程序对于企业来说,成本投入更低,效果反而更好,是更容易被种企接受的一种种业大数据模式,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发挥自身在信息数据上的优势,为企业推出更多更有针对性的小程序,当好企业的‘小程序管家’。”王伟文表示。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互联网企业程序爱种网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