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重庆市融合移动互联网技术 推动都市信息农业发展

点击: 时间:2018-01-30 15:20 作者:冰星  来源:第一农经 

  近日,一场充满了科技趣味的“自然教育实践主题沙龙”在重庆市光电信息研究院举行了。在此次活动中,小朋友们和家长能够充分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并且小朋友们还吃到了从“小青智能种植体验箱”里采摘到的蔬菜做成的蔬菜沙拉。
  “小青”的背后,是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与农业科研单位合作,研发用于蔬菜大棚所需的光照、传感、控制等光电设备和系统,融合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搭建的“智慧农业云平台”。这些都将助推都市信息农业发展,未来,都市人在家里种菜灌溉,拥有“半亩菜园”不再是梦想。
  体验“智能种植” 小朋友动手动脑
  在“自然教育实践主题沙龙”里,很多小朋友认识了一个新朋友叫“小青”,它其实是一个绿色智能种植系统。这个叫“小青”的绿色箱子可以种植很多新鲜蔬菜,从播种、浇水到发芽……小朋友们都能在自己动手、观察,在陪伴植物成长的过程中长大。
  事实上,“小青”开始逐步走进校园。在两江名居小学的教学区和实验教学区,随处都是一片绿色的生机,不同的“小青”种植了不同的植物,有生菜、小金梨……
  每名同学都可以申请领养一台“小青”体验箱,在领养期间,同学们在课余时间结合光电信息研究院提供的教材,保护、观察植物的生长。
  通过与植物的近距离接触,不仅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和责任心,同时,还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教育孩子爱护大自然、珍惜粮食。
重庆市融合移动互联网技术 推动都市信息农业发展
  利用云端数据库 在家可种植果蔬
  “小青”通过与重庆农业科学研究院、中科院、重庆文理学院特色植物研究所等众多国内外科研机构,研究了上万种植物,整理出100多种室内观赏植物及蔬菜信息收录在小青云端数据库,比如生菜、茼蒿、空心菜、番茄、韭菜……换句话说,利用云端数据库,没有一点农业基础的都市人群就能根据科学的种植和控制方案,在家培育蔬果植物。
  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负责人袁理告诉记者,智能种植系统依托的是智能植物箱和无土栽培技术,可实现全程自动监控科学运行,并可以运用到多种场景,“不仅可以做环境装饰,家庭还可以用它培育果蔬,解决城市家庭所担心的果蔬安全问题。除此之外,它还能走进校园,与教育相结合,用于科学普及和应用教学。”袁理称,集成与各种系统、技术的智能植物箱已经成为实现智慧农业走进现代生活的最佳载体。
重庆市融合移动互联网技术 推动都市信息农业发展
  绿色大家族 身后是智能驱动
  进入光电信息研究院办公楼,仿佛置身一个绿色大家族。
  进门的植物屏风是绿色鲜活植物自由组合搭配做成的生态家居,内置移动隐形轮、水箱和电动泵与微电脑自动浇灌系统;在办公室一角,是一个智能置物柜,它通过现代先进技术模拟最适合蔬菜生长的原始自然环境;“鱼菜共生”新型鱼缸,让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处于一种和谐的生态平衡,协同共生。
  记者看到了一个培植房间,这里就像一个巨型的“小青”,虽然里面没有阳光和土壤,可是各种蔬菜却长得非常好。袁理介绍,这是一个植物工厂,里面解决了智能控温、灌溉和排风控制等植物生长环境控制技术,同时结合LED补光技术,实现立体化、工厂化的农作物生产。将来,这套技术可以运用到室内微农场、屋顶农业、阳台农业等多个方面。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农业互联网重庆信息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