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我国科研人员重新“组装”改良水稻品种 破解水稻“好吃不高产”难题

点击: 时间:2018-02-01 11:50 作者:长风  来源:第一农经 

  水稻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直接关系到我国的粮食安全。随着水稻品种的培育,我国已经能够种植出十分高产的水稻。然而,在解决量的同时,水稻的口感也一直受到消费者的关注。据了解,日前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科研人员通过8年攻关,将水稻中的高产和优质基因筛出,重新“组装”改良水稻品种,破解了水稻“高产不好吃、好吃不高产”的难题。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所刘斌美副研究员介绍,品种是影响稻米口感最关键的内因,生长环境、气候条件以及栽培技术等是外因,二者相互结合才能生产出好吃的大米。
我国科研人员重新“组装”改良水稻品种  破解水稻“好吃不高产”难题
图:水稻
  他说,目前中国大米高端市场基本被国外品牌所占据,如日本越光、泰国香米、巴基斯坦的巴斯马蒂等,最贵的价格超过人民币100元/斤。而中国国内公认最好吃的大米是黑龙江五常产的稻花香品种,具备优良品质基因和土壤肥沃、成熟期昼夜温差大的生态环境。但由于稻花香品种适宜种植区域仅限于东北五常区域,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科研人员通过解析巴基斯坦basmati和美国稻lement品质的关键基因,分别发现gw8和gw7基因对于提升稻米品质、外观、产量有重要作用。相关成果两次发表于世界顶级期刊《自然-遗传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与中科院遗传所长期合作开展水稻种质创新和应用研究,利用最新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将gw8、gw7等高效基因进行人工杂交聚合,以离子束诱变水稻品种武运粳7号,获得一个长粒型突变体为低盘品种,选育出优质水稻新品种——科辐粳9号。
我国科研人员重新“组装”改良水稻品种  破解水稻“好吃不高产”难题
图:水稻
  经过3年以上的栽培适应性试验以及市场前期推广,“科辐粳9号”适合作为单季或双季晚稻生产,应用范围广泛,在安徽淮河以南、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区均可以种植。目前,该品种推广提出五年规划,通过自租和种田大户种植,实现2万亩的种植规模。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农业科技水稻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