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农科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 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变革

点击: 时间:2018-02-01 13:49 作者:长风  来源:第一农经 

  自从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乡村振兴”便成为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同时,要想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科技的推广必不可少。据消息称,在刚刚闭幕的2018年院工作会议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宣布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的实施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建院60周年贺信指示的重大行动,是强化农业科研国家队的使命担当、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和科技供给、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变革的有效举措。
农科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  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变革
图:农业科技
  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乡村振兴统领农业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农业农村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和融合发展,依托科技创新工程和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采取“整合资源、强化协同、示范引导、跟进考核”的工作机制,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典型示范和能力建设,加快形成一批引领和支撑乡村振兴的宏观战略、关键技术和典型模式,促进一流院所、一流学科建设,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整体跃升,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提供理论指导、前沿引领、技术支撑、政策供给和典型样板。
农科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  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变革
图:农业科技
  通过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到2020年,围绕“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的阶段目标,创设一批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构建一批因地制宜的综合技术模式,实施若干整县推进试点;构建完善中国农科院新时代科技创新体系,使1/5左右的学科领域和研究所达到世界一流。到2035年,围绕“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的阶段目标,培育一支“一懂两爱”的农业科技队伍,重点突破一批基础前沿技术,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转化一批科技创新成果,集成一批农业绿色发展模式,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县(乡),全面支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形成若干科学高地和卓越团队,2/3以上学科领域和研究所达到世界一流。展望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中国农科院世界一流院所和一流学科全面建成,带动全国农业科技进入世界科技强国。
农科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  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变革
图:农业科技
  围绕支撑引领乡村振兴实现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重点突破10项重大前沿颠覆性技术,攻克20核心关键技术,转化300项科技创新成果,集成50项农业绿色发展模式,打造30个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县(乡)。重点实施4项主要任务,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引领,突出前沿颠覆性技术、核心关键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等创新,引领农业转型发展;二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支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三是加强科技引领示范,以产业振兴、农民稳定增收、资源环境保护修复、农村社会可持续为核心内容,强化技术模式集成;四是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建设一支“一懂两爱”的农业科研队伍,加强高端科技人才培养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训,谋划推一批重大农业科技基础设施。
农科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  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变革
图:农业科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统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部署。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引领。中国农科院要把“顶天立地、跨越发展”和“两个一流”目标与乡村振兴目标有机结合,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意识、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创新求是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中来,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和科技供给,带动全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整体跃升,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推动我国由农业大国走向农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农业农业科技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