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农科院设计“三步走”蓝图 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点击: 时间:2018-02-08 11:39 作者:长风  来源:第一农经 

  如我们所知,“三农”工作一直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在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再次聚焦“三农”问题,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科技支撑必不可少。为此,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在中国农业科学院2018年工作会议上宣布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支撑行动,并指出“我们一定要深入研究乡村振兴科技需求,强化科技创新、转化和示范推广,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农科院设计“三步走”蓝图  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图:农业科技
  唐华俊指出,从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来看,做大做强农业、加强农业和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迫切需要科技支撑;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来看,走质量兴农之路,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迫切需要农业科技支撑;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迫切需要农业科技支撑。此外,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也迫切需要加强体制、机制和政策方面的研究和创新。
  打造乡村振兴科技样板
  唐华俊介绍,科技支撑行动总体思路是,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创新工程为引领,采取“整合资源、强化协同、示范引导、绩效评价”的工作机制,加快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和农业产业上中下游一条龙的科研创新体系,重点突破一批基础前沿技术,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集成一批农业绿色发展模式,转化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样板,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前沿引领、技术支撑、政策供给和典范示范。
农科院设计“三步走”蓝图  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图:农业科技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指出,乡村振兴亟须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和驱动。乡村振兴亟须加强质量兴农科技创新,打造“三农”新引擎,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切实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亟须加强绿色发展科技创新,重构“三农”聚宝盆,加快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修复生态、改善环境、补齐短板,实现绿色发展;亟须加强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和政策创设,构建“三农”共同体,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亟须加强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激活“三农”内生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驱动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梅旭荣强调,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是国家队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担当,也是已有探索基础上的新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科院谋划和组织实施了科技创新工程,创新了科研组织方式,激发了创新活力,提升了创新能力,现代院所制度逐步完善,发展水平跃上了新台阶。依托科技创新工程,开展了绿色增产增效技术集成模式研究与示范,以“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为基本原则,在技术集成、示范转化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引领支撑了农业转型升级和农业现代化。2014年起,中国农科院牵头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初步搭建了科研“一盘棋”、创新“一条龙”、服务“一体化”的农业科研新格局,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任务,在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支撑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日益显现。
  “这些已有探索和实践,为组织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梅旭荣说。
农科院设计“三步走”蓝图  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图:农业科技
  “三步走”蓝图
  据了解,为了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科院设计了“三步走”蓝图。
  到2020年,围绕“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的阶段目标,构建一批因地制宜的综合技术模式,实施若干整县推进试点。通过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构建完善中国农科院新时代科技创新体系,使1/5左右的学科领域和研究所达到世界一流,引领全国农业科技整体跃升。
  到2035年,围绕“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的阶段目标,培育一支“一懂两爱”的农业科技队伍,重点突破一批基础前沿技术,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转化一批科技创新成果,集成一批农业绿色发展模式,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县(乡),全面支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通过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形成若干科学高地和卓越团队,2/3以上学科领域和研究所达到世界一流,带动全国农业科技进入世界前列。
  展望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农科院世界一流院所和一流学科全面建成,带动全国农业科技进入世界科技强国。
  梅旭荣介绍,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将突破10项重大前沿颠覆性技术,攻克20项核心关键技术、转化300项科技创新成果、集成50项农业绿色发展模式、打造30个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县(乡)、创设一批政策制度和质量标准、行业基准,培育一支“一懂两爱”农业科技队伍,强化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农业农业科技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