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智慧农机”为现代农业注入强劲活力 实现农业数字化管理

点击: 时间:2018-02-08 11:52 作者:长风  来源:第一农经 

  随着农业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势在必行。而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农业科技的推广则是基础。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无人机、物联网等都成为了新时代智慧农业的热点。同时,农业物联网有着全面高效的信息管理机制,可以实现农业技术应用的全面管理、有效执行管理,实现农业机械的科学调度、高效利用和合理运营。收获机器人、无人机自动喷药、无人驾驶整地机械正成为当前智慧农业研究的热点,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产业化。
“智慧农机”为现代农业注入强劲活力  实现农业数字化管理
图:收获机器人
  发展农业“机器换人”,并非简单地以机器代替人力,而是需在大数据、云计算等人工智能技术协同推进下,实现柔性化和智能化作业。“十二五”以来,“智慧农机”给现代农业注入了强劲活力,以位于慈溪市龙山镇的宁波海通时代农业为例,其建有1400平方米智能温室和13850平方米连栋大棚以及配套的标准大棚13万平方米,育苗中心已形成年供种苗4500万株,建成了农业环境监控物联网系统、太阳能光伏和虫害控制系统、质量追溯及展示系统等集一体的绿色农业管理模式,在300亩设施栽培区引入物联网控制技术,在650亩喷滴灌设施区安装智能化喷微灌施肥系统,实现了对农业的数字化管理,使生产更加精准科学。
“智慧农机”为现代农业注入强劲活力  实现农业数字化管理
图:无人机植保
  慈溪市金穗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牵头负责人邱杰波通过对区域内30多户种粮大户无人机统防统治需求调查,看到了无人植保飞机的商机。今春,他将从统防统治小麦赤霉病开始,然后推广到上万亩稻田。据他介绍,一架无人机相当于15至20台机动喷雾机效率,成本仅为1/10。一年3次机动喷雾机统防统治需3工至少450元,无人机只需30元,市场潜力巨大。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农业农业科技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