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科技创新要素加快聚集 农业科技创新中的“杨凌作为”

点击: 时间:2018-03-07 14:01 作者:长风  来源:第一农经 

  随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乡村振兴”便成为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点。而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现代农业建设则是不可少的一个环节。现代农业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促进现代农业建设,最为基础的莫过于农业科技的创新。据了解,自从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以来,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中便能时常看见“杨凌作为”。
科技创新要素加快聚集  农业科技创新中的“杨凌作为”
图:农业科技园
  “机器开进玉米地,玉米也能像收小麦一样,颗粒饱满进仓入库。”2017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薛吉全教授率领玉米科技团队选育的“陕单636”等玉米机收品种,通过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会议审定,成为了陕西省第一个审定的适宜机械化籽粒收获玉米品种。杨凌的科技成果为全省提供了亩产过吨的玉米全程机械化收割示范样板。
  在杨凌,像薛吉全这样的农科专家有很多,他们通过一项项集成技术研究,推动农业科技的不断进步,让农业“顶天立地”,也让杨凌科技在更多领域、更多区域熠熠生辉;在杨凌,像这样的农业科学技术不胜枚举。2017年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李华教授主持完成的“中国葡萄酒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课题研究成果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彻底颠覆了中国不能生产优质酿酒葡萄和优质葡萄酒的传统观念……
科技创新要素加快聚集  农业科技创新中的“杨凌作为”
图:农业科技
  2017年,杨凌紧紧围绕在“更高层次上发挥示范区作用”的要求,扎实履行国家使命,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在旱区农业关键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促进了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级科学技术奖18项,评定示范区科学技术奖25项。审定动植物新品种32个,科技创新基础不断强化。
  科技创新能力的增强离不开对科研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去年11月下旬,康振生教授、邵明安研究员分别荣膺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是示范区成立20周年的一件大喜事,为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过去的一年,示范区“人才杨凌”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06人,累计超过600名,新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21家。新增专利申报1381项,其中发明专利760项、专利授权530项。
科技创新要素加快聚集  农业科技创新中的“杨凌作为”
图:杨凌
  与科技创新实力同步提升的,还有大幅增长的协同创新能力。示范区瞄准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旱区农业发展技术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区校融合发展优势,大力开展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新启动支持20个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重大科研项目,制订了《杨凌示范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试行)》,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全年完成技术合同交易登记68项,交易总额首次突破亿元,达到1.285亿元,超额42.8%完成任务,科技创新要素加快聚集。新时代焕发新气象,新使命召唤新作为。乘着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的东风,杨凌将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为把杨凌早日建成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核心区而奋勇前行。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农业农业科技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