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我国研究员在秸秆对土壤有机碳影响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点击: 时间:2018-03-15 14:08 作者:长风  来源:第一农经 

  如我们所知,土壤是农业生产过程中最为重要的要素之一,其肥沃程度、耕作层厚度、酸碱度等,都直接影响到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而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秸秆还田秸秆还田是提升土壤有机碳的重要措施,但秸秆对土壤有机碳的影响效应存在争议,内在机制尚不明确。
我国研究员在秸秆对土壤有机碳影响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图:秸秆还田
  对此,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丁维新课题组以位于黑龙江省的中科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为基地,建立秸秆原位分解试验,利用固态13C核磁共振等技术,研究了秸秆碳化学特征对分解过程的调控效应。在一年的分解期内,大豆秸秆分解最快,其次是玉米和小麦秸秆。烷氧碳、双氧烷基碳和羰基碳是控制秸秆分解速率的关键组分。大豆秸秆中,木质素具有较高的紫丁香基与愈创木基比,导致对上述官能团碳的保护阻隔作用较弱,更易被分解。
我国研究员在秸秆对土壤有机碳影响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图:秸秆还田
  随着分解时间延长,秸秆中烷氧碳和双氧烷基碳的相对含量降低,而酚基碳和芳基碳的相对含量增加,不同种类秸秆碳化学性质的趋异性更加明显。分解一年后,大豆、玉米和小麦秸秆均呈现氮的净释放,源于秸秆烷基碳、烷氧碳和芳基碳的大量分解。上述研究结果表明,东北地区秸秆还田有利于土壤有机碳提升,也可以为作物提供氮素养分。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农业农业科技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