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动物医学 >

黄鳝养殖技术:黄鳝上草的解决方法

点击: 时间:2018-03-21 12:51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在养殖黄鳝时会在水面上铺一层水葫芦、水花生等水草以供黄鳝栖息,当出现大群黄鳝爬到水草上时我们称之为“黄鳝上草”,造成黄鳝上草的原因有多种,包括疾病、气候、水质变化等,那么出现黄鳝上草现象时如何解决呢?下面就为大家带来详细方法。
黄鳝上草
黄鳝上草
  一、新购苗种下箱后出现上草情况
  (一)病因
  1、苗种损伤性上草。目前,黄鳝苗种的人工规模化繁育尚未成功,黄鳝苗种采集移植重复着这样的一个流程:农民野外捕捞――中间商收购并储存分类――养殖户买进,钩钓、电捕、药捕的鳝苗混入其中,经如此长时间高度储存转运,致使鳝苗缺氧和机能损伤,此时的苗种本身体质较弱,抵抗力差,在下箱后一周左右无法适应新环境体现出来上草情况;
  2、应激性上草。黄鳝储存箱与养殖水体温差太大,下箱前没有进行充分换水,没有进行抗应激泡苗,下箱后无法实行新环境导致应激性上草;
  3、下苗遇到连绵阴雨天气,导致黄鳝感冒性上草、死亡;
  (二)预防方法
  水产养殖讲究防大于治,以防为主,只要在下苗初期做好以下工作,一般都会避免黄鳝严重上草,大大提高放苗初期鳝苗的成活率。
  1、苗种下箱8天前,全池泼洒“金碘”或“超碘”消毒一次;6天前,用“活肥”/“乌金膏”+“优加益生菌”/“活力益水素”,调节水质到最佳状态,3天前,用“水博士”稳定水质,解除水体重金属、药物残留等毒性。为黄鳝下箱提供一个稳定、优质的水环境,减小下箱应激,让其尽早适应,尽早开食,以增强体质。
  2、下苗前至少了解一周的天气变化情况,最好选择连续7天晴好天气,避开阴雨天气。
  3、充分了解苗种来源、捕捞方式和运输工具,电捕、药捕、钩钓和干运的苗种不能进购。
  4、将装满苗种的箱盖盖住15分钟后揭开,剔除浮在表层的和有机械损伤的苗种,挑出损伤的苗种。
  5、在苗种运输过程中,鳝鱼体表将分泌大量粘液,由于密度过大,粘液会慢慢氧化,释放热量,温度甚至会高于40℃以上,粘液脱落,在无氧条件下,大量厌氧菌迅速繁殖,危害所以在运输过程中,要在箱内适当密度不能过大,并按每箱丢长效放氧产品——“原子氧”20颗,“抗激灵”100g,放入微生态杀菌剂——“弧菌天敌”50 ppm浓度左右,提高黄鳝免疫、抗应激能力,抑制无氧呼吸,杀灭有害菌。降低鳝苗运输中的损伤。
  6、鳝苗在下箱前首先要进行换水、泡苗,一般将储存箱的水倒出1/3后,加入池塘的水,如此重复3-5次,这时苗种会不断上浮、伸头、属正常现象,肉眼观察体表粘液充足,无外伤,在盆内有吐食现象,且往网箱底部钻者是优质苗种;如腹部朝上、浮于水面或头伸出水面、久不下沉,腮部鼓大发红的或者体表有明显擦伤,嘴部、尾部发白(在水中明显,离水不易发现),肛门处红肿、充血或在盆内沿边缘狂游,尾部卷曲,又或手抓起无粘液、无力挣扎、头下垂的苗种应剔除。严格挑选把关,防止病、弱、伤、残苗下箱。然后加满水,用“抗激灵”(按照每袋泡苗500斤)或“鳝鱼金维”(按照每袋泡苗300斤)浸泡10~15分钟,即可下箱,下箱时间为早上6点以前最佳。
  7、鳝苗下箱时向网箱内丢“原子氧”,“抗激灵”连续泼洒三天,下箱后如遇到天气阴雨不断,应使用“原子氧”+“抗激灵”直到天气转晴,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加量。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黄鳝养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