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动物医学 >

鱼塘养鱼致病的几种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

点击: 时间:2018-05-07 14:29 作者:燕鼠  来源:第一农经 

  鱼塘养鱼想要赚钱,最有效的方法是少生病多长肉,而导致鱼塘里的鱼儿生病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鱼塘本身的影响,也有些是人为造成的,那么,鱼塘养鱼致病的几种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到底都有哪些呢?
鱼塘养鱼致病的几种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
  一、鱼儿生病的环境因素:
  1、水温。不同发育阶段的鱼类对水温变化的适应力有所差异,鱼苗在下塘时要求池水温度上下相差不超过2摄氏度,鱼种温度上下不超过5摄氏度。温差过大,就会引起苗种大量死亡。
  2、酸碱度。养殖鱼类对池水酸碱度虽然具有较大的适应范围,但以PH值7~8、5最为适宜。当PH值低于5或者高于10、5时,都会引起鱼类死亡。
  3、溶氧量。水中溶氧量的高低对鱼的生长和生存有直接的影响。当溶氧量低至每升水含1毫克时,鱼类就会发生“浮头”或者“泛塘”;反过来,当溶氧量过于饱和也会使鱼苗患气泡病。
  4、水中有毒物质。如果鱼池的土壤中重金属(铅、锌、汞)含量较高,鱼类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中,容易引起弯体病。工业污水或农药流入水体,会直接影响鱼的生存。
鱼塘养鱼致病的几种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
  二、鱼儿生病的人为因素:
  1、放养密度不当和混养比例不合理。放养过密容易缺氧,并使饲料利用率降低,引起鱼类生长快慢不匀,大小悬殊,瘦小的鱼因争不到饲料而饿死;混养比例不当,饲料不能充分利用,有的鱼因缺乏饲料造成生长不良。
  2、饲养管理不当。投饲不清洁或变质的商品饲料或腐败的水草、螺等就会引起草鱼、青鱼患细菌性肠炎。高温季节水质不清洁,剩余的草渣不及时捞除,投饲过多的水草都易使鱼生病。
  3、机械性损伤。拉网、运输操作不当,使鱼体受伤,容易感染细菌、水霉菌而发病。
  4、催产剂使用不当。注射过量的脑垂体和促黄体素释放激素类似物,对亲鱼一般无明显副作用,但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注射过量,就会对亲鱼产生不良影响。结果出现早产、双目失明、尾稽发红、胸稽基部充血以及怀卵不产而胀死等病症,导致鱼卵和胚胎大量死亡。
鱼塘养鱼致病的几种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
  好了,以上就是鱼塘里的鱼儿生病的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了,有养鱼或者打算养鱼创业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希望本文对您有所帮助。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鱼病养鱼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