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引领农业科技前沿,华大农业开启现代农业新篇章

点击: 时间:2018-06-28 13:58 作者:燕鼠  来源:第一农经 

  据了解,在我国拥有的8700多家种子企业中,95%以上仍停留在传统育种水平,种业发展水平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距甚远。同时,随着人口与日剧增,传统育种已无法满足粮食巨幅增产的需求;化学农药和肥料的大量使用,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农残药残更是直接危害到人类健康。巨大的种子需求量又使得我国种子市场日趋成为国际种业竞争的焦点,跨国种业集团正不断向中国渗透,中国种业其实正面临危机......
  华大农业致力于将基因科技应用于农业领域,持续探索现代农业与未来农业的创新高效发展模式,用实际行动引领农业科技前沿。从成立之初依托华大强大的基因组研究及信息分析能力所做的育种技术探索与积累,到走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模式之路,再到布局生态农业及健康食品领域,华大农业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充满生气和活力的现代农业企业。
  产学研用一体化全面发展的华大农业
  华大农业以农业物种测序及分子育种技术为科技支撑,从“种什么”,到“怎么种”,再到“怎么吃”,业务范围覆盖动植物新品种培育、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水产品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以及微生态研究与应用等,逐步形成了“产业+科研+金融”的农业科技公司新格局,全面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华大农业潜心打造华大农业应用研究院,搭建植物、动物、海洋和微生物四大科研平台,经过多年发展,不仅建立了“农业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基因组学农业部重点实验室”;还作为牵头单位组建“中国农业基因组学科群”;在深圳市政府领导下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同建立“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成功培育谷子、青山羊、藏香猪、杂交鲟鱼、金线鲃、中华绒螯蟹、青虾等多个自主品种。取得科研进展的同时注重产业布局,华大农业下设华大农业应用研究院、华大小米、华大海洋、华大精准营养、华大三生园、华大共赢基金六大业务部门,全面推进种业、贸易、深加工、园区示范、精准营养等全产业链落地。
  聚焦种业改革创新,分子育种显神通
  种子对于品种十分重要,而每一个品种之所以独特,是由基因序列决定的。分子育种技术就是通过测序把这些决定优良性状的基因序列标记出来,破解动植物生长的生命密码;在破解生命密码基础上进行杂交育种,可将育种效率提升百倍甚至千倍。华大农业深知物种测序和分子育种技术对于育种和农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于2009年成立分子育种平台,一方面利用基因技术进行种质资源评估,从而对育种材料进行品种保护;另一方面,通过基因挖掘,借助全基因组高密度分子标记进行优良单株精准选择育种。通过从生命源头解决种质退化问题,实现农作物种质改良优化的可控过程。传统育种方法存在着极大的盲目性、经验性、不确定因素和长周期等问题。
  以全基因组分子育种技术在北方培育的谷子为例,华大农业通过分子育种技术培育出的新品种——华小米不仅具有抗旱节水、营养均衡、高产质优等特点,而且在年降雨量超过400mm的地区可达到7吨/公顷的产量,部分高产材料试验田产量已达9吨/公顷。分子育种技术为大幅度提高农作物产量、降低种植成本和提升种植效益等奠定了科学基础。
  深耕精准营养,助力大健康领域
  结合肠道微生物科研发现,华大农业不断探索肠道微生物与人类健康之间的关联,开发多款益生菌产品;结合糖尿病等特殊人群的个性化营养需求,融合小米、藜麦等谷物营养优势,开发针对特殊人群的均衡营养多谷物复合米系列产品;针对现在人们偏重红肉的饮食结构,倡导改善人类蛋白质饮食结构,开发生产系列优质营养水产品……华大农业正在围绕“精准营养”核心概念,以基因组与肠道微生物组为基础探索营养与遗传的关系,多维度收集、管理、挖掘和分析人体营养健康大数据,实践个性化营养用于健康管理的服务模式。未来,华大农业将致力于提供精准营养服务、发展精准营养产业。
  中国是人口大国,农业大国。如何提升农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改变中国农业育种落后的现状,打造现代农业,为老百姓提供安全的食品和健康的营养,是华大农业一直在践行的事情。
  未来,华大农业将始终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以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和推动新兴农业经济的繁荣为目标,以基因技术和创新农业技术推动我国农业产业发展,开启现代农业新篇章!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