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动物医学 >

肉鸭维生素A缺乏症的病状以及防治措施

点击: 时间:2018-08-17 16:32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维生素A,又称抗干眼病维生素,是家禽不可缺少的一种维生素。在肉鸭的养殖过程中,常常因为饲料的营养搭配不均衡导致肉鸭出现维生素A缺乏症。维生素A缺乏时,会使肉鸭对弱光敏感度降低,使肉鸭的生长发育受阻,会给养殖场带来一定的损失。那么肉鸭的维生素缺乏症应该如何治疗呢?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肉鸭维生素A的防治措施。
肉鸭维生素A缺乏症的病状以及防治措施
肉鸭
       一、发病症状  病鸭的典型症状是眼睛流出一种牛乳状的渗出物,上下眼睑被渗出物粘住,眼结膜浑浊不透明。病情严重时病鸭眼内蓄积大块白色的干酪样物质、眼角膜甚至发生软化和穿孔、最后造成病鸭失明。一般情况下,病鸭生长停滞、精神萎靡、身体瘦弱、走路不稳、羽毛松乱、喙和小腿部皮肤黄色消失,运动无力、如果不进行及时治疗则必死无疑。
  二、防治措施
  1、平时要注意饲料多样化,青饲料或禽用多维素必不可少。根据季节和饲源情况,冬春季节以胡萝卜或胡萝卜缨为最佳,其次为豆科绿叶(如苜蓿、紫云英、三叶草、蚕豆苗等)。夏秋季节以菰草等野生水草为最佳,其次为绿色蔬菜、南瓜等。
  2、一旦发现患维生素a缺乏症的病鸭应尽快在日粮中添加富含维生素a的饲料,如在配合饲料中增加黄玉米的比例,青绿饲料饲喂不可间断。必须注意的是维生素a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热稳定性差,在饲料的加工、调制、贮存过程中易被氧化而失效,应防止饲料酸败、发酵、产热。
肉鸭维生素A缺乏症的病状以及防治措施
肉鸭
       3、外源性维生素a在体内能够被迅速吸收、人工补充外源性维生素a后,病鸭症状会很快消失。群体治疗肉鸭维生素a缺乏症时可采用肌肉注射鱼肝油法,体重250克以上的幼鸭每次可肌注1毫升,也可采取在每千克精饲料中添加鱼肝油20毫升的方法治疗。
       以上就是肉鸭维生素A缺乏症的发病症状以及防治措施,如果不及时采取进行治疗会导致肉鸭死亡,在饲养过程中要注重饲料的多样化,如果病状产生要立即补充富含维生素A的饲料。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维生素A是脂溶性维生素,如果加工储存不当会使维生素A氧化。想了解更多动物的疾病防治,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