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大棚基地的智能化,用手机APP搞定田间管理

点击: 时间:2018-12-12 15:43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农业的发展,出现了越来越多现代化的种植模式。在重庆奉节县平安乡的文昌村里,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村民的蔬菜大棚中调试着设备,这个市级深度贫困村,因为科技改变了样貌,给农民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大棚基地的智能化,用手机APP搞定田间管理
大棚基地的智能化,用手机APP搞定田间管理
      12月6日上午,市级深度贫困乡镇奉节县平安乡的文昌村气温只有3℃,而在当地一座现代化蔬菜大棚里却温暖如春,白菜、香菜、小葱静静生长,散发出浓郁的蔬菜清香。
  大棚基地的智能化
  国网重庆奉节县供电分公司工作人员和村民贺德东,正在检查大棚门口的动力配电柜,只见贺德东按动几个按钮,风机启动让棚内空气流通,顶处遮阳棚自动打开,水肥喷头开始旋转,整座大棚一下热闹起来。
  贺德东以前从来没想过,种地也可以变得如此简单、高效。不久前,上海一家智能设备公司也来到当地,对大棚做了智能化改造设计,过几天就会来给大棚安装摄像头、传感器。今年之内,这个22亩的大棚基地就会完全实现智能化。
  用手机APP搞定田间管理
  国网重庆奉节县供电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智能化改造后,大棚可以实现对空气及地面温度、湿度、水肥、日光的全智能调控,也可以让管理人员通过手机APP进行远程田间管理。到时,贺德东等管理人员只需要参与播种、收割,以及除草等日常管理,劳动强度又将进一步下降。
  贺德东所在的奉节县克朋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喻德兵,2016年开始在当地发展种养业。“电力基础设施的升级完善给我很大信心来搞智能化项目,不然大棚里几千瓦的风机都有好多个,不可能运转起来的。”
  从今年2月到6月,短短4个月时间里,国网重庆奉节县供电分公司就完成了克朋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平安乡26家企业的电配套工程,新增10条线路共14千米,最大程度保障了各个企业实施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的基础。
  “可不要小看这22亩大棚,它负责为周边一千多亩辣椒等蔬菜种植基地育种,涉及50多家农户,其中有近20家贫困户。”喻德兵介绍,之前公司采取全人工管理的模式进行育种,没办法保证恒温恒湿,水肥也不能有效覆盖,2017年有一半的种子没能成功培育,直接损失就达7万多元。
大棚基地的智能化,用手机APP搞定田间管理
大棚基地的智能化,用手机APP搞定田间管理
  17个深度贫困乡(镇)电网改造全覆盖
  如今在可靠的电力支持下,育种有了“利器”,种植基地每亩年产值能够轻松达到3500—4000元,而且更容易扩大规模。如当地去年刚脱贫的刘翠芳一家,今年种植规模就达到20多亩。而像贺德东等管理人员,工资年收入平均也能超过两万元。
  谈到电力基础设施改变对当地扶贫事业的推动作用,平安乡绿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许科武也深有感触,该公司通过订单收购模式,带动200户农户种植中药前胡600亩,亩营利可达3000元左右。而这一切的前提也是可靠的电力。清洗前胡用一台机器,可代替50个人工。烤房改用电气控制循环送风,可以将烘烤周期从4天缩短到15个小时。“工厂加工效率高了,种植户更有搞头了,大家的积极性就上来了,这就是良性循环!”
  今年以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累计投入1.91亿元,完成了辖区内的重庆市17个深度贫困乡(镇)电网改造升级,实现电网改造全覆盖。同时,该公司还对重庆市9个国家贫困区县进行电网改造,向深度贫困乡镇派驻村干部613人,开展一个供电员工与一个特困家庭结对,帮助363户脱贫摘帽。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