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动物医学 >

春季养羊一定要注意防范这四种病症

点击: 时间:2019-02-12 09:33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养羊是我国传统的畜牧业之一,在不同的季节需要调整管理策略,养殖的重点关注事项也有所不同,在春季,羊群很容易出现腹泻、胀气、寄生虫、中毒等症状,需要进行重点防范,那么造成这些症状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进行防治呢?
春季养羊一定要注意防范这四种病症
  1、腹泻。羊在冬季大都单食干草,春季乍吃青草,肠胃不能适应,易腹泻。应将青草、干草搭配饲喂,使羊的肠胃有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发生腹泻后可给羊服庆大霉素。
  2、急性胀气。因冬季舍饲时长期饲喂干草,羊在春季偶吃青草容易采食过量。青草在胃中急性发酵,产生大量气体,使羊的瘤胃扩大,若抢救不及时或抢救方法不当会致羊死亡。抢救方法是:找一截柳树棍塞到羊嘴内,两端用绳子拴在羊头上,让羊咀嚼,同时用手按摩其左肷部,帮助排气。或将5―10支香烟剥纸,分两次将其中的烟丝塞进羊嘴内,病轻者吃烟后1小时即愈。还可以用新鲜的草木灰10―20克对50―100毫升植物油灌服。如上述方法都不见效,应请兽医进行穿刺放气。
  3、寄生虫病。春季,羊在放牧过程中饮塘水、吃脏草,易感染寄生虫病。所以,在春季3―4月份应给羊群驱虫。驱体内寄生虫可用左旋咪唑、丙硫咪唑、虫克星等,驱体外寄生虫可用敌百虫片对温水洗浴羊身,或用柏松燎虫粉、虱蚤杀无敌粉。
  4、中毒。羊吃了被农药污染的青草、有毒野菜等会中毒。可先用刀刺破羊的耳缘,或让羊口含木棍,使毒液随唾液排出,然后灌服5个鸡蛋清,同时皮下注射阿托品2~5毫升可有效缓解中毒情况。
  以上就是春季养羊时需要注点关注的四种病症,大家记住了吗?以上几种情况都会大大影响养殖效率,有些甚至可能导致羊死亡,所以一定不要放松警惕。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