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发酵床养羊的好处及工作原理

点击: 时间:2019-02-27 19:23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发酵床主要使用于养猪行业中,近年来不断推广到其他养殖业,养鸡、养等养殖业都相继使用了发酵床技术,那么使用发酵床技术养羊具体有哪些好处,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这种技术,发酵床技术的原理又是什么呢?下面就为大家一一介绍。
发酵床养羊的好处及工作原理
  一、发酵床养羊的优点
  在发酵床上,一般只需3天,羊的粪便就会被微生物分解,微生物通过获取粪便提供的丰富营养,促使不断繁殖有益菌,形成菌体蛋白,羊食入这些菌体蛋白既可以补充营养,还能提高免疫力。另外,由于羊的饲料和饮水中也配套添加微生态制剂,大量有益菌存在于胃肠道内,这些有益菌含有的一些纤维素酶、半纤维素酶类能够分解秸秆中的纤维素、半纤维素等,通过这种方法饲养,可以提高粗饲料的比例,降低精料额用量,从而降低饲料成本。根据生产实践,一般可节省饲料都在10%以上。同时,能够给羊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使其生长速度加快,一般可提前10天长成。羊生活在发酵床上,发酵床因升温发酵,能杀灭多种虫卵与病原菌,身体更健康,免疫力高,不易或很少患病,减少医药成本。
  二、发酵床养羊的工作原理
  由于空气污浊和低洼潮湿的环境容易导致羊寄生虫病和蹄病的发生,所以要求羊舍干燥通风,要求饲喂的饮水和饲料洁净新鲜。因此,羊舍尽可能选择在背风向阳、地势平坦、气候干燥的地方,并且最好是透气、透水的沙土壤地。如果实际条件达不到要求,羊舍周围地势较低,可将地面改造成有漏缝地板的吊脚楼,下面留10~20cm空间用于避免垫料被多余水分浸泡,同时也避免发酵床垫料被周围水分浸湿。
  发酵床养羊的垫料和发酵床养猪的垫料相似,可以由稻壳、锯末、棉子壳、花生壳、玉米秸秆、玉米芯等其中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组成,垫料的搭配比例不固定,要根据当地农作物的废弃资源的数量进行适当调整。垫料的厚度通常在40~50cm,夏天薄些,冬天厚些,但要保证垫料厚度不能低于40cm。例如,采用全部秸秆式,这种发酵床养猪的效果不好,因为猪是杂食性动物,排出的粪便中含有较多的氮,秸秆容易被快速分解、变质,所以养猪应该选择以锯末为主,但羊是食草性动物,与猪粪相比羊排出的粪便中的氮含量要明显减少,所以可以全部利用秸秆组成作为发酵床养羊的垫料。这种方式中的垫料配比:发酵床分为三层铺设,最下面一层铺稻草,中间使用整株玉米秸秆,最上面铺有经过粉碎的玉米秸秆,每层厚约20~30cm左右,每铺设一层都要均匀喷洒上用水稀释过的菌液,稀释比例和用量根据所选用菌种的说明书确定,最后湿度控制在40%~50%左右。如果条件允许,可适当喷洒红糖水到稀释的菌种混和物中。
  发酵床铺好后,可将羊放入进行饲养。羊入床排泄粪尿后,一般经过2~3d则开始升温,功能微生物在之后的3~7d内经过活化定殖,会呈几何级数大量繁殖。微生物通过利用羊粪尿等作为营养源,逐渐使垫料混和物升温发酵,最终中心发酵层温度可达35~50℃甚至更高,表层温度长期稳定在20℃左右,并且不受季节变化的影响,基本形成恒温床。当发酵床下层发酵完成后,垫料的颜色会因发酵碳化而逐渐变深变黑,这时发酵产物可分批清运出舍,作为粗饲料或肥料进行废物利用;如果不需要使用,也可长期不进行清运,但垫料还是会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而逐渐变少,因此要注意定期补充垫料。
  由于羊不能对发酵床垫料进行翻动,不利于微生物菌群的均匀分布,因此可将饲槽和水槽分别设置在羊舍的两端,羊只进食过程中则会来回走动,在一定程度上翻动垫料,同时羊只在走动过程中也能将粪尿相对均匀的排泄在发酵床中,利于发酵。垫料的翻到时间是根据羊只排泄的粪尿量来确定,一般情况下5~7d翻1次,使粪便和垫料均匀混合,使发酵更充分,粪便分解更彻底。
  在使用发酵床养羊时要注意养殖的密度,如果羊的密度太高,排泄物过渡,会导致发酵床的湿度过高,影响微生物对羊排泄物的分解,影响发酵床的运作,密度控制在1.5平方米每只羊为宜。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