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秸秆喂牛的处理方法 秸秆碱化方法介绍

点击: 时间:2019-02-28 19:08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使用秸秆喂是一种节约饲料成本的有效方式,但是如果直接使用秸秆喂牛,牛是很难消化的,因为秸秆中含有大量的木质素和纤维素,而对秸秆进行碱化处理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将秸秆碱化的处理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带来介绍。
秸秆喂牛的处理方法 秸秆碱化方法介绍
  火碱溶液处理法。火碱又叫苛性钠,每100公斤秸秆用4公斤~5公斤火碱,溶解在80升~100升的水中,在常温下放置,停8小时~10小时即可使用。也可以用火碱溶液将粉碎的秸秆喷洒、湿润、拌匀、堆积压制成块状饲料,可供长期使用。
  石灰溶液处理法。每100公斤铡碎的秸秆用1公斤~2公斤生石灰,加水200升~300升,再加入0.5公斤至1公斤食盐,拌匀后在水泥地面上堆放24小时~36小时即可使用。
  混合液处理法。将完整的秸秆铺放成15厘米~20厘米厚一层,喷洒1.5%的火碱和同样浓度的生石灰混合液,使秸秆的含水量达到70%左右,压实后再一层一层地铺放喷洒,每100公斤秸秆喷80升混合液,经过7天至10天堆放即可使用。
  氨水处理法。先将秸秆铡碎,装进窖内压实。然后按照每100公斤秸秆浇灌12升25%浓度的氨水溶液,或19升15%的氨水溶液,窖内温度不要低于20℃,密封贮存5天后取出晾晒,待氨水气味消失后即可使用。
  在碱化的过程中,秸秆内的木质素和纤维素会发生变化,使秸秆变得松散、易消化,这不仅让牛更加容易入口,也增加了饲料的吸收利用率。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