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怎么提高羊肉的品质?提高羊肉品质的饲养技术

点击: 时间:2019-03-05 11:14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肉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人体有一定的滋补效果,在市场上颇受消费者的欢迎。我们都知道,羊肉的品质关系到养殖户们的效益,品质越好的肉,所卖的价格也越高。那么羊肉品质会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养殖过程中又该如何提高羊肉品质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提高羊肉品质的饲养技术。
羊
       羊肉品质的影响因素
  1、肉羊品种
  不同品种的绵羊肉质、山羊肉质有一定差异,比如说肥臀羊饲料转化效率和屠宰率高,但肉嫩度、多汁性和总体口感均较差,宰后羊肉的成熟速度放慢,嫩度下降。
  2、年龄
  幼龄羊肉膻味小、嫩度高;老龄羊肉膻味大,嫩度低而变异大;屠宰率为48%~50%、胴体质量为 16~20 kg 的绵羊肥羔价格最高;胴体质量为 10kg 的山羊乳羔价最高。
  3、营养水平和饲养制度
  粗饲料饲喂的羊肉质不如精料饲喂的羊,高饲料喂养的羊,饲喂高能量日粮的羊生长快,可溶性胶原蛋白的比例越高,比例越高嫩度越高。
  4、饲料组成
  羊养殖过程中,饲料中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都对羊肉品质起着决定性作用。比如说在每日喂养的饲料中,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能够减缓动物屠宰后肌肉pH值的下降速度,改善其肉品品质,铬可以增加瘦肉率,降低脂肪质量分。
  5、用药
  抗生素药物和抗寄生虫药物在动物体内残留较长时间,影响羊肉的卫生特性。
  6、宰前状态
  宰前状态包括宰前健康状况以及因运输、休息或应激所致的生理状态。
  7、宰后的影响因素
  新鲜的羊肉不适宜加工,为保持羊肉的鲜嫩度,在速冻前需在 0~2 ℃的冷却间内冷却,不然会降低羊肉嫩度。
羊
  提高羊肉品质的措施
  1、选择优势品种,开展杂交改良
  选择生长速度快、饲料报酬高的肉羊良种,并用这些品种对当地绵羊、山羊进行杂交改良,用肥羔肉替代成年羊肉。
  2、加强饲养管理
  改变日粮组成,提高胴体感官评分和肌纤维嫩度;在饲料中添加具有芳香味的中草药添加剂,使羊肉质、味道更加鲜美;在饲料中添加维生素,提高羊肉品质,延长货架寿命;在饲料中适当添加镁、硒、铁、铬等元素。
  3、屠宰前禁止饲喂有异味的饲料
  在屠宰前10-20天禁止饲喂影响羊肉风味的饲料。
  4、执行休药期制度
  在生产过程中正确使用抗寄生虫药和抗菌药,执行休药期。
    以上就是影响羊肉品质的因素以及提高羊肉品质的饲养技术,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平时在饲养过程中如果添加过多的有异味的饲料也会影响羊肉品质,在屠宰前也要避免给羊口服或注射有异味的药物。想了解更多养殖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