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如何防治稻飞虱?这些方法要记牢

点击: 时间:2019-05-04 15:57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水稻是我国最重要的一种粮食作物,在种植水稻时常会面临害虫的困扰,稻飞虱就是其中一种,其以吸食水稻的汁液为主,导致水稻生长不良,影响产量,还会传播病毒,其排泄物还容易滋生更多病害,那么对于稻飞虱这种害虫要如何防治呢?
如何防治稻飞虱?这些方法要记牢
  1.农业防治措施:合理安排作物布局,重抓田间管理,消灭越冬虫源,适当提早栽培节令栽插,避开稻飞虱为害代的高峰期,水稻收获后及时翻耕晒垡;选育抗虫品种,合理密植,规范化栽培。可采用旱育稀植、抛秧、水直播等方式改善田间小气候,使水稻提早分蘖,在稻飞虱混发高峰前水稻分蘖结束,从而可减轻为害;同时控制氮肥,增施磷肥、硅钙肥,巧施追肥,使水稻早生快发,加快分蘖,增加株体硬度以避开稻飞虱的趋嫩性而减轻其为害;通过合理灌溉,做到“浅水栽秧、寸水活棵、苗够晒田、深水孕穗、湿润灌浆”,促使水稻植株生长健壮,增强抗逆性。
  2.生物防治措施:调控稻田块周围的小生态环境,在田埂上撒施可引诱稻飞虱天敌的有益杂草,增加天敌的数量,充分发挥天敌对稻飞虱的控害作用。
  3.化学防治措施:撒种时稻谷用5%锐劲特悬浮剂加水拌种预防稻飞虱的发生。大田防治,在水稻分蘖期加强测报及田间调查,监测稻飞虱的发生情况,在主害代的低龄若虫盛期,以1%灭虫清(阿维菌素)悬浮剂(40—50)毫升/亩喷雾防治,在田间虫量达到百丛稻株虫口>1000头时开始选用吡虫啉、阿克泰、艾美乐、速灭威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例如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克/亩对水37.5公斤喷雾。施药时要连片联防,必要时要出动机防队进行大面积范围统防统治,降低虫源,减少施药次数,提高防治效果。
  以上就是防治稻飞虱的方法,希望对大家有帮助,稻飞虱可分为三种,在我国南方地区的稻飞虱实行较为单一,基本只危害水稻,而北方地区的稻飞虱除了水稻外,还会危害小麦玉米多种农作物。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