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葡萄枝蔓“瞎眼”的原因以及防治措施

点击: 时间:2019-05-10 17:45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葡萄是我国的主栽水果之一,其品种繁多,拥有非常广阔的种植面积。相信大家在种植葡萄的过程中,都曾遇到过葡萄枝蔓“瞎眼”的现象,所谓枝蔓“瞎眼”其实就是葡萄树大段光秃、不能抽出新梢的现象。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葡萄枝蔓“瞎眼”的原因以及防治措施。
葡萄
葡萄
    一、葡萄枝蔓“瞎眼”的原因
  1、葡萄在幼树期过分徒长,新梢不充实,芽眼不饱满,再加上留枝过长,次年后期营养条件差,形成“瞎眼”。
  2、肥料缺乏或氮素过多,造成枝蔓组织不充实,叶功能差,从而导致“瞎眼”;枝叶过密或留果过多,光照不足,枝蔓不能正常成熟而产生“瞎眼”。
  二、葡萄枝蔓“瞎眼”的防治措施
  避免葡萄枝蔓出现“瞎眼”现象,必须在了解葡萄枝蔓“瞎眼”原因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进行对症预防与补救。
  1、在幼树阶段管理的时候,追肥应以有机肥料为主,同时喷施可以提高树体对有机肥的吸收和利用率的制剂,防病菌感染增强树势。
  2、建议不要过度施用速效氮肥,有机肥应在采果后秋施,而追肥应以前半年为主,特别是雨季不可追施速效氮肥,雨季要注意葡萄园排水,葡萄生长后期要控制浇水。
  3、4-6月一次蔓生长发育期,建议种植户每隔10天左右,可以喷施1次0.3%的尿素和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以满足芽眼分化和果实膨大的需要。
  4、适期进行疏花疏果,合理调整葡萄的负载量。适量剪留结果枝,不可过长或过多,适量定梢,摘心和处理副梢,使架面的光照条件合理,芽眼分化良好。
葡萄
葡萄
  5、发现徒长枝及时喷控旺剂,把营养生长转化成生殖营养,抑制主梢疯长,促进花芽分化,提高花粉受精质量。
  6、对“瞎眼”部位发出的弱梢,要留2~3节短截,使翌年另发好枝,以更新复壮老蔓。如果枝蔓粗壮,当年即可留长梢摘心,培养成结果母枝或母蔓。
    以上就是葡萄枝蔓“瞎眼”的原因以及防治措施了,这种现象主要还是管理不当所引起的,因此我们在种植过程中一定要加强果园管理,科学均衡的施肥和浇水,合理搭配肥料使用。适当的进行修剪和疏果,才能获得更好的产量和品质。想了解更多种植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蔷薇要怎么养护?蔷薇花的日常养护要点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