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家蚕驯化和改良历史研究有了新突破

点击: 时间:2019-05-22 17:11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是我国的传统养殖项目,在人类经济生活及文化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现如今我国茧丝绸产量与出口量均占世界总量的70 % 以上,蚕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市场需求十分广阔。日前,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研究员李木旺、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暨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教授相辉等共同完成的“从野蚕到家蚕的进化之路”一文,在《自然—生态学与进化》(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上发表。
家蚕
家蚕
  动植物的驯化研究是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而家蚕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昆虫,也是目前唯一被人类完全驯化的无脊椎动物。虽然前期的研究已经表明家蚕起源于中国,并源自单一的驯化事件,但受限于初期研究时的品种选择和测序深度,家蚕各品系的详细驯化历程和传播历史仍不清楚。
  为了揭示家蚕驯化和改良历史,蚕业所与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西北工业大学等单位历时4年合作开展了蚕驯化和改良历史研究。
  研究人员选取了137个有代表性的家蚕种质资源和改良品种——涵盖了不同的地理系统、化性、眠性等主要种质特征,通过高通量重测序和群体遗传学分析等手段,较为精细地重构了家蚕从驯化到改良——家蚕品系的演化历史。研究发现,在现存各家蚕品系中,中国的三眠地方品种分歧相对较早;以三眠地方品种为基础,家蚕品系开始大规模分化,包括进一步分化为中国四眠地方品种,以及同期传播至欧洲、南亚等地区的欧系品种和热带多化品种。研究人员还发现目前蚕桑生产所用的2种改良品系(中系改良种和日系改良种)是两次独立的改良过程,中国改良种基于中国四眠地方品种,而日本改良种更多地利用了引进的欧洲地方品种。
家蚕
家蚕
  根据所揭示的家蚕驯化历史,研究人员还鉴定了一些在家蚕驯化和改良过程中受到强烈选择的基因和代谢通路,特别是氨基酸代谢通路的富集最为明显,由此推测家蚕氨基酸代谢在调控水平发生的变异可能促进了家蚕茧质性状的显着提升。同时,家蚕的节律行为虽然不明显,但几个关键的生物钟基因在家蚕的驯化过程中也受到了较为强烈的选择,这可能与家蚕在大规模饲养过程中所必需的一致性行为相关。最后,该研究所产生的海量数据还可应用于拷贝数变异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工作,为快速识别突变体基因提供了强力支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越南虾农:每年养四造虾,不受天气影响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的鱼|燕子鱼养殖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

  •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羚羊和藏羚羊有啥区别?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

  •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的生活习性介绍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

  •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花椒种植技术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