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天气冷仓鼠假死怎么办?仓鼠伪冬眠的处理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5-30 18:58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在冬天等天气特别冷的时候,仓鼠会进入伪冬眠状态,体温下降,心跳和呼吸几乎停滞,进入一种假死状态。而现在人工饲养的仓鼠理论上是不会进行冬眠的,如果进入这种状态就说明饲养管理不当,那么如何判断仓鼠是否进入伪冬眠状态,如何将其救回来呢?
天气冷仓鼠假死怎么办?仓鼠伪冬眠的处理方法
  伪冬眠的高发鼠群
  年老或本身体质差的仓鼠会比较容易发生伪冬眠现象;相对侏儒仓鼠,叙利亚仓鼠更容易伪冬眠。平时要留意观察,多注意保暖措施,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由于南方湿冷的天气以及没有暖气,在南方的仓鼠相对在北方的仓鼠更容易伪冬眠。)
  如何分辨伪冬眠和死亡
  虽然摸上去都是身体僵硬冰冷,但是你仔细观察就能区分:伪冬眠的仓鼠的胡子会很轻微的动动,如果把手放在仓鼠的胸部,能感觉到很微弱的心跳;伪冬眠最典型的姿势是半张开前爪、身体蜷缩;而死亡的姿势可以是千奇百怪,很多时候身体是变形的。
  所以,当你发现仓鼠身体僵硬冰冷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确定它是否伪冬眠,越早发现越早救助,救回来的可能性就越高。而家里仓鼠一出现伪冬眠的现象,就要立刻给鼠鼠加温和喂葡萄糖等补充体力!
  仓鼠伪冬眠怎么办?
  一、给仓鼠加温
  加温有很多种方法,例以下几种供参考:
  1.把仓鼠放在暖气旁边:注意不要靠得太近,已经有多次暖气过热把仓鼠胡子烤焦的事情出现了。
  2.把仓鼠放在热水袋上:由于热水袋温度可能有点高,垫几张纸巾或毛巾后再把仓鼠放上去。
  3.把仓鼠放在台灯下或浴霸下晒。
  4.用电吹风吹:注意温度不要太高,也不要靠仓鼠太近。
  5.把仓鼠放到电热毯上。
  请注意加温的温度不要很烫,微烫手即可,过大温差的刺激对救助仓鼠无益,就算救回来对仓鼠的健康也有一定影响。
  二、给仓鼠喂葡萄糖
  用温水冲点葡萄糖或电解多维喂仓鼠喝以补充体力,可以用小勺子或针筒或洗干净的眼药水瓶喂,仓鼠嘴巴如果张不开可以用牙签稍微撬开点!注意喂的时候不要一下子过量,避免让仓鼠呛到而导致死亡。
  之后就等仓鼠慢慢的清醒过来,会吃东西会喝水就基本没事了。建议再连续喂几天葡萄糖或电解多维,笼子里记得再多给点纸巾或棉花保暖。
  冬天时如果气温过低,一定不要将仓鼠放在通风口,这样会使其承受更加严峻的低温,有条件的话最好使用暖气等保持环境的温暖,让仓鼠可以自由活动。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