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小麦倒状要怎么办?小麦倒状的预防措施

点击: 时间:2019-06-05 11:38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倒状是我们在种植小麦的过程中比较担心遇到的问题,它跟小麦的茎干韧性有关,也跟天气有关,如果遇到突发的大风大雨天气则很容易出现,大面积倒伏,对种植效益会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我们要如何预防小麦倒状呢?下面小编就要带大家一起来了解要一下小麦倒状的预防措施。
小麦
小麦
  1.选种
  种植期间常常关注天气,遇狂风暴雨前可以进行培土,增加根系部的力量,抵抗风雨。选择矮壮的茎干强韧、坚硬的栽培品种,然后也可以栽植在比较背风的地方。选择的品种是要经过实践种植,确实抗分雨效果好的品种。
  2.生长调节
  可以使用生长调节剂,使植株生长变矮壮,比如矮壮素,或是一定浓度的赤霉素,可以缩短节间,增强根系活力,使叶变宽,短,增加结实,这样不裹挟风,不容易倒伏。在把节初期使用,效果明显,后期作用不大。
  3.施肥灌溉
  施肥灌水充足,保证长势良好,不要拔节期前的时间,控制氮肥施用量,避免徒长茎干细弱易倒伏。拔节期多施钾肥,强健茎干和根系,这样根系生长多,茎干强,对固定植株有很大的作用。不能积水,积水过久容易烂根引起倒伏。
小麦
小麦
  4.病虫防治
  许多病害发生都从茎基部开始发病,一般发病后会腐烂根茎,比如小麦立枯病,受害后茎根茎发黑腐烂,连片枯死,病害初期遇风雨可能极其容易倒伏,可选用40%甲基异柳磷乳油50ml或50%辛硫磷乳油100ml喷雾防治。主要危害根的地下害虫就是蝼蛄,蝼蛄善开掘土壤,会伤害根系,可以使用10%的吡虫啉对水灌根防治。
     以上就是小麦倒状的预防措施,我们在种植的时候尽量选择那些抗倒性强的品种,平时加强水肥管理,为其提供充足的养分。种植过程中多留意天气预报,大风大雨前要做好防范措施。想了解更多种植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燕麦种子发芽率低怎么办?要如何提高?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