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海拔3400米的高原上能种蔬菜吗?

点击: 时间:2019-06-10 16:52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海拔3400米的高原上能种蔬菜吗?这个问题放在以前大家应该都不敢想,但是现在在甘肃碌曲县玛艾镇玛艾村却实现了。碌曲是一个纯牧业县,海拔3400米。多年来,这里的蔬菜都是靠外运,如今在现代农业的帮助下,高原上建日光温室,产新鲜蔬菜,这听起来有点像“天方夜谭”的事,如今真真切切地出现在了碌曲县。
蔬菜大棚
蔬菜大棚
  日前,笔者走进碌曲县玛艾镇玛艾村的蔬菜大棚里,辣子、西红柿等挂满枝头,西瓜、香瓜争相探出“脑袋”,草莓“羞答答”地在绿叶丛中静视着一切,一品红等花卉争芳斗艳;上海青、茼蒿等绿油油地绽放………村支书贡保才让高兴地说,“这里的蔬菜大棚,是甘南藏族自治州海拔最高的果蔬大棚基地。”
  高原上就真的不能产蔬菜吗?牧民们就真的不能吃上家门口产的新鲜蔬菜吗?
  现代农业使这一问题有了答案。去年年底,碌曲县筹资150多万元在玛艾村建起了31个蔬菜大棚,引进了20多个蔬菜品种。在许多牧民怀疑的眼光中,一座规模化的高原绿色大棚推广基地拔地而起。
  为加强大棚市场化经营管理,基地由康峰蔬菜有限公司经营管理。碌曲县还专门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在这里蹲点负责。
  祁永胜正是在这里蹲点的技术员。他告诉笔者,碌曲是甘南种植蔬菜大棚海拔最高的一个地方,刚开始,由于牧民技术欠缺,种植难度相当大,经过多半年的精心培育,目前黄瓜、西红柿、辣椒等各类蔬菜长势喜人,种植的菜很受当地群众的喜欢。一个棚的辣椒一年预计产量8000多斤,按平均每斤3元算,一年有2.4万多元的收入。“这些品种中,草莓效益最好,一年预计产量4000多斤,大概有4万多元的收入,我想大棚的效益会越来越好。”
蔬菜大棚
蔬菜大棚
  贡保才让一边选摘着成熟的西瓜,一边开心地对笔者说:“以前,我觉得在我们这样高海拔的地方,种菜怎么可能?说实话,刚开始县上大力扶持让我们种蔬菜大棚时,要不是从卓尼请来的技术员手把手地给我们教,真不敢下手种菜,现在总算把这些困难都克服下来了,你看,黄瓜、西红柿、辣椒、蘑菇等各类瓜果蔬菜长得非常好。”
  “因为是用当地的粪作为肥料,不撒任何农药,很受县里的干部群众欢迎,都说吃着新鲜,价格也便宜。现在,试验种植的西瓜、香瓜、金针菇、葡萄、草莓等都取得了成功,我的信心更足了。”贡保才让说。
  提起就近能买蔬菜,牧民扎西吉有一肚子话说,“以前我们吃的都是从外地运来的蔬菜,菜的品种少,价格高,又不新鲜,一斤辣椒就得4元,现在有了蔬菜大棚,蔬菜新鲜不说,还便宜,一斤辣椒才卖3元。”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科学家找到影响热带玉米产量关键基因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的鱼|燕子鱼养殖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

  •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羚羊和藏羚羊有啥区别?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

  •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的生活习性介绍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

  •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花椒种植技术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