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如何消灭烟青虫?烟青虫的特点和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7-03 17:44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烟青虫是一种农业上常见的害虫,其幼虫会啃食各种农作物的叶片、嫩芽、嫩茎等,对植株造成很大的危害,番茄、豌豆、青椒、玉米等常见农作物都是其危害对象,那么烟青虫有哪些形态特征,农业上如何对其进行防治呢?下面就为大家带来介绍。
如何消灭烟青虫?烟青虫的特点和防治方法
  【形态特征】:与棉铃虫极近似,区别之处:成虫体色较黄,前翅上各线纹清晰,后翅棕黑色宽带中段内侧有一棕黑线,外侧稍内凹。卵稍扁,纵棱一长一短,呈双序式,卵孔明显。幼虫两根前胸侧毛(L1、L2)的连线远离前胸气门下端;体表小刺较短。蛹体前段显得粗短,气门小而低,很少突起。
  【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冬耕灭蛹:冬春及时耕翻土地,通过机械杀伤、恶化越冬环境、增加天敌取食机会等,达到减少越冬蛹的目的。及时打顶抹杈,可以降低田间虫口密度,减轻为害。
  2.捕杀幼虫在幼虫为害期,于阴天或晴天的早晨到烟田检查心叶及嫩叶,在新鲜虫孔或虫粪附近找出幼虫并杀死。
  3.诱捕成虫利用成虫的趋光性和趋化性,在成虫盛发期可采用杨树枝把、黑光灯、高压汞灯或性诱剂进行大面积统一诱杀。
  杨树枝把的设置方法:取10-15枝两年生半枯萎杨树枝(长约60-70cm)捆成一束,竖立在田间地头,高出烟株15-30cm,用量设7-10把/667m2,每天日出前用网袋套住枝把捕捉成虫。杨树枝把每周需换1次,以保持较强的诱虫效果。
  性诱剂诱捕器的设置方法:取直径30-40cm的水盆,盆中装满水并加少许洗衣粉,盆中央用铁丝串挂性诱芯,诱芯距水面1-2cm,诱芯凹面朝下,将制成的诱捕器置于用木棍做成的简易三角架上,然后放在烟株行间,略高于烟株。诱捕器两两相距50m。诱芯每20d更换1次。另外,利用诱捕器可对烟青虫进行预测预报,根据诱蛾数量曲线确定诱蛾高峰期,诱蛾高峰期后2-3d后为卵孵化盛期,也是田间用药的适宜时间。
  以上就是烟青虫的防治方法,烟青虫的主要危害在其幼虫,但是消灭烟青虫不能只针对其幼虫,成虫会产下大量的虫卵,如果不进行诱杀,虫害还会反复发作。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如何才能种好豌豆?豌豆的种植技巧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