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玉米上出现紫红色斑点怎么办?玉米大小斑病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7-04 15:30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玉米大小斑病是一种由真菌引起的疾病,其主要症状就是玉米上长紫红色斑点,该病会导致玉米失去食用价值,影响种植的产量和效益,那么该病的发病特点是怎样的,该如何进行防范和治疗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玉米大小斑病的防治方法。
玉米上出现紫红色斑点怎么办?玉米大小斑病防治方法
  1、病菌。玉米大小斑病全称玉米斑病,发病同属三个病菌,分别为:玉米大斑病、玉米小斑病、玉米原斑病,三个病菌均属真菌界真菌门半知菌亚门丝孢钢丝孢目长蠕孢属。
  2、发病症状。玉米大小斑病发病症状为:叶面先出现紫红色小斑,继而呈同心圆状扩大,大斑病逐渐呈条状发生。小斑病则呈圆状不规则斑块,发病区边缘呈紫红色,向内逐渐成鲜红色,中心则锈状枯干。玉米大小斑病发病期为玉米抽雄前后至收获期间,一般可引起减产的20%--30%,严重时可达50%以上,因此,对此病不可轻视,发现发病应及早喷药防治,以确保产量。
  3、防治
  (1)农业防治。提倡轮作倒茬,期限为3--5年,以换茬减轻此病的发生。
  (2)化学预防。在玉米抽雄前后喷施叶面肥及杀菌剂,以预防玉米大小斑病的发生。
  (3)发病期喷药治病。50%多菌灵乳油,每亩用50--80毫升,兑水20千克,于晴天下午均匀喷于叶面。70%甲基托布津粉剂,每亩用50--80克,兑水20千克,于晴天下午均匀喷于叶面防病。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每亩用80--100克兑水20千克,于晴天下午均匀喷于叶面防病。瑞毒霉晶体亩用30--50克,兑水20千克,喷于叶面治病。
  这种真菌性疾病的潜伏能力较强,很容易潜伏在土壤中导致来年疾病又复发,所以为了防止这种情况,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进行轮作,今年若是发病,明年就不要在同一块土地上种植玉米了。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东方粉蝶的特征和生物药剂防治方法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