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马铃薯怎么种才能高产?马铃薯的种植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7-05 17:01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马铃薯是我国种植很广的一种农作物,其不仅可以作为菜肴食用,也被用于制作薯片、薯条等食品,另外在国外有不少地区还将马铃薯作为主食。在种植马铃薯时想要获得高产,正确的种植方法十分重要,下面就为大家带来马铃薯的种植方法和注意事项。
马铃薯怎么种才能高产?马铃薯的种植方法
  1.马铃薯种植土壤
  土豆是生长在土里的,它需要肥沃的土壤,吸收充足的养分。马铃薯需要疏松透气的土壤条件和凉爽的环境,温度不能过高,适宜的温度,不然的话会影响生长。生长温度在15到18度,生长出的马铃薯是较好的。
  马铃薯在生长过程中对水的需求量很大,含水量比较高,保持湿润的土壤,土壤含水量在60%左右较好。尤其是在马铃薯的幼苗期,对水分的需求非常大,一定要保证水分的供给。
  2.马铃薯播种时间
  很多的农户都会选择在每年的10月份到12月份的时候来种植,这个季节比较适合马铃薯的生长习性,在不同的地方可以选择不同的月份来进行种植,比如在西北地区,一般在春季种植,秋季收获,通常情况下一年只能种植一季马铃薯。因此,大家在种植马铃薯的时候,根据天气和气温来种植马铃薯。
  3.马铃薯种子选择
  所有植物的种子都要选优质的,马铃薯当然也要选择优良的种子,还要给种子进行消毒,将马铃薯种子放入40到50度的温水中预浸一分钟,再放入60度的温水中浸泡15分钟,进行催芽处理,进行播种。
  4.马铃薯田间管理
  对于马铃薯我们要合理密植,适时播种。在马铃薯的生长过程中需要很多养分,在幼苗期我们应该施加一些速效肥来促进它的生长速度。马铃薯开花到块茎形成期是对水分较为敏感的时期,为了保证这个阶段有足够的水分,一般在苗高10到15厘米时浇透水,保持土壤湿润,不旱不浇。
  在马铃薯收获以后,放到适宜发芽的环境里却长时间不能发芽,许多人为此感到着急,其实这是一种马铃薯的生理性自然休眠,是对不良环境的适应性,因为品种的不同,休眠期从一个月到三个月左右不等,在温度太低的时候,马铃薯可长期休眠,所以找一个合适马铃薯生长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5.马铃薯施肥
  马铃薯在开花期需要大量的水分和肥料,也就是土豆的开花期。肥料要选择优质的有机肥,要坚持有机肥与三要素化肥配合使用,可以疏松薯块层,有利于土豆的根部吸收。
  马铃薯收获后只要保存得当可以存放很久,在采收时要注意防止其受伤,受伤的马铃薯很快就会出现腐烂的情况,另外如果马铃薯发芽了就不能再食用了,发芽的马铃薯有很强的毒性,特别是发芽部位的毒性最重。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种植玉米时常见的缺素症和解决方法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