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农作物混合施肥禁忌:这些情况一定要避免

点击: 时间:2019-07-05 17:31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在给农作物施肥时,有时需要施的肥不止一种,农户为了省事就直接两种或多种肥料一起施了,但是混合施肥是可能出事故的,这些回聊如果相互发生反应,轻则导致肥效降低,严重的甚至会产生对农作物有害的物质,那么哪些化肥是不能混合施用的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化肥混合施用要避免的情况。
农作物混合施肥禁忌:这些情况一定要避免
  1、氨水不能与人粪尿、草木灰、钾肥、磷酸铵、氯化钾、尿素、碳铵等混施。碳铵不能与草木灰、人粪尿、钾肥氮混施。硫酸铵不能与草木灰、碳铵,混施。硝酸铵不能与草木灰、氨水等混施。以上所举肥料如果混合施用,都会引起酸碱反应,降低肥效。
  2、钙镁磷肥等碱性肥料不能与铵态氨肥混施。因为碱性肥料与铵态氮肥如硫酸铵、碳铵、氯化铵等混施,会导致和增加氨的挥发损失,降低肥效。
  3、人畜粪尿等农家肥不能与钙镁磷肥、草木灰、石灰等碱性肥料混施。因为人畜粪尿中的主要成分是氮,若与強碱性肥料混用,则会中和而失效。
  4、化肥不能与根瘤菌肥等细菌肥料混施。因为化肥有较強的腐蚀性、挥发性和吸水性,若与细菌肥料混合施用,会杀伤或抑制活菌体,使肥料失效。
  5、过磷酸钙不能与草木灰、石灰氮、石灰等碱性肥料混用。因过磷酸钙含有游离酸,呈酸性反应,而上述碱性肥料含钙质较多,若二者混合施用,会引起酸碱反应,降低肥效,又会使钙固定磷素,导致“两败俱伤”。
  不仅化肥混合施用要注意会产生反应的问题,农药其实也是如此,农药的化学物质更加复杂,更容易发生各种反应,所以尽量不要混合使用,如果无法确定是否会发生反应,两种的施药间隔也不能太短。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