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花生叶片上出现褐色斑点怎么办?花生褐斑病的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7-05 17:50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花生褐斑病是一种由真菌引起的疾病,发病后的花叶叶片上会出现黑褐色斑点并逐渐扩大,随机病斑上出现霉状孢子,该病会对花生的产量造成不小的影响,而且容易传染,导致大量的花生植株遭殃,那么对于该病要如何进行防治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该病的发病特点及防治方法。
花生叶片上出现褐色斑点怎么办?花生褐斑病的防治方法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病菌以子座、菌丝团或子囊腔在病残体上越冬。翌年条件适宜,产生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进行初侵染和再浸染。菌丝直接伸入细胞间隙和细胞内吸取营养。一般不产生吸器。该菌生育温度范围10-33℃,最适25-28℃。气候多雨潮湿,发病重。该病发病较早,嫩叶较老叶发病重。
  防治方法:
  1、因地制宜选种抗病品种。应注意合理利用抗病品种,实行多个品种搭配与轮换种植,防止因品种单一化和病菌优势小种的形成而造成品种抗病性退化或丧失。
  2、在栽培管理上,应避免偏施氮肥,增施磷钾肥,适时喷叶面营养剂,促植株稳生稳长;整治排灌系统,雨后清沟排渍降湿。
  3、花生收获后及时清洁田园,清除田间病残体,及时深耕。病残体要集中烧毁或沤肥,以减少病原,减少花生的病害,增加花生的收入量。
  花生褐斑病的病菌可能潜伏在土地中,很难完全消灭,一旦条件合适就可能再次发病,所以对于出现过该病的土地不要连续种植花生,最好实施轮作,这样可以减少来年再次发生该病的几率。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