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阿什旦牦牛新品种:无角,便于集约化养殖

点击: 时间:2019-07-05 18:43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牦有“高原之舟”和“全能家畜”的美誉,在遗传上是一个极为宝贵的基因库,对人类有着不可忽视的社会及经济意义。牦牛对其生态环境条件具有极强适应性,耐粗、耐劳,在空气稀薄、寒冷、牧草生长期短等恶劣环境条件下能生活自如、繁衍后代。
阿什旦牦牛
阿什旦牦牛
    中国农科院兰州牧药所6月27日在位于此间的大通种牛场宣布,由该所阎萍研究员领衔的“牦牛资源与育种创新团队”经20余年研究、试验、推广,培育成功无角、适宜舍饲化的阿什旦牦牛新品种,以其产肉量大、抗逆性强、繁活率高、便于集约化养殖等优势,可显着降低草原载畜量,对保护青藏高原脆弱生态环境,促进牧业增产牧民增收产业增效,具有重要的生态和经济意义。
  团队以原产于海拔4380米的阿什旦雪山脚下的青海高原牦牛为育种素材,采用群体继代选育法,应用测交和控制近交方式,并会同青海省大通种牛场建立开放式核心群育种体系和种公牛站、育种核心群、育种群和推广示范区四级繁育体系,边育种边示范边推广,加快了种牛遗传评估和遗传交换。首次系统开展了牦牛角发育的形态学和组织学研究,突破了分子标记辅助选择鉴定角性状变异位点的技术瓶颈。通过鉴定P1 ID和P219 ID位点基因型对牦牛角性状进行早期选择,加速了育种进程,其育种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阿什旦牦牛
阿什旦牦牛
  被称为“牦牛妈妈”的阎萍解释,无角是重要的生产性状,可以减少牦牛打斗带来的互相伤害,提高产出率;舍饲化则将传统散养方式8-9年的牦牛生长周期缩短到3-4年,缓解牧场过载、增加产业效益作用显着。
  据悉,阿什旦牦牛培育期间,向青海、甘肃等省区中试推广种公牛3950头,改良当地牦牛品种。改良后裔在同等饲养条件下,平均繁活率59.98%,比当地牦牛提高11.72个百分点;死亡率为1.24%,比当地降低4.32个百分点;18月龄体重平均为92.77千克,比当地同龄牦牛高18.38千克,提高了24.71%。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的鱼|燕子鱼养殖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

  •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羚羊和藏羚羊有啥区别?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

  •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的生活习性介绍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

  •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花椒种植技术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