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胡萝卜机械播种:节省种子,方便管理

点击: 时间:2019-07-10 17:48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随着农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如今机械化种植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种植户的选择。与传统种植相比,机械种植不仅能节省人工和时间,还能方便后期田间管理。在甘肃省西宁市湟源县巴燕乡上胡丹村,村民张旭俊的胡萝卜地里,5台不同规格的播种机正在耕耘,因为地形和土地面积等不同,采用了不同的规格,“有单垄两行的、单垄四行的、单垄六行的。”
胡萝卜
胡萝卜
  据张旭俊介绍,以前胡萝卜种植靠人工撒播的时候,一天最多能种20亩。
  2016年以前,湟源县胡萝卜种植依旧停留在传统的人工平地种植阶段,胡萝卜色泽,条形差,用工成本高,逐步被市场淘汰。针对这种情况,湟源县蔬菜技术推广站积极从山东、甘肃等省引进胡萝卜种植机械。但是在第一年试验种植中发现引进机械垄面过高、下种量过大等问题,出现严重“水土不服”。
  针对出现的问题,湟源县蔬菜技术推广站深入种植一线认真调研,积极思考,决心带领部分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开始研制适应本地区种植的胡萝卜播种机械。从播种行数、行距、垄高、垄面等入手不断探索,并克服困难,终于试验成功适合本地区种植的胡萝卜机械15台套,包括在浅山水地种植的双垄六行播种机,适合在川水地区种植的单垄七行播种机,适合在脑山种植的半高垄双行六垄播种机等适合全县不同地形的播种机。
  “通过2年多的示范种植,积累了相关的经验数据。今年通过我站的积极推广,我们县2.4万亩胡萝卜全部采用机械化种植。”湟源县蔬菜技术推广站站长李永顺告诉记者。
  在申中乡星泉村,湟源远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金正盯着地里的胡萝卜种植,“今年种植300亩胡萝卜,要先浇水,等土壤墒情差不多了才种。从五一开始种的,到5月20号左右就全部种完了。”
  据了解,胡萝卜机械播种能够节省种子,方便后期田间管理除草,还能增加胡萝卜条形、防止胡萝卜青头,提高商品率。
  “主要是能降低劳动力强度,平种胡萝卜种植收获时只能采用铁锹人工挖,劳动力强度大,但是高垄种植胡萝卜收获时用机械从地面挖出,只需人工捡拾,很大程度降低了劳动强度。而且胡萝卜机械种植从种植到最后收获平均节省人工6-7个工,按照每个人工80元计算,节省成本480-560元,这降低了种植成本。”李永顺告诉记者。
胡萝卜
胡萝卜
  在西宁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负责人王淑英看来,没有农业的机械化就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农用机械的研发工作很重要,就像湟源县一样,研制出了适应本地区种植的胡萝卜播种机械,我们要在农用机械的引进和本土化方面下更多功夫。”
  现在,湟源县的胡萝卜种植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在将来,湟源县将研究探索胡萝卜滴灌设施,减少干旱等不良天气对胡萝卜产量和品种的影响。探索胡萝卜提前收获上市,从选用抗低温、抗抽薹人工铺地膜等方面入手,使全县胡萝卜提前上市15- 20天左右,使价格提高50%以上。同时,发展自己的胡萝卜营销团队,解决胡萝卜定价权在收购商手中造成恶意压价的难题,并发展胡萝卜初加工、深加工企业,提高胡萝卜附加值。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的鱼|燕子鱼养殖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

  •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羚羊和藏羚羊有啥区别?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

  •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的生活习性介绍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

  •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花椒种植技术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