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南瓜茎部腐烂长菌丝怎么办?南瓜猝倒病的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7-23 15:41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南瓜猝倒病是一种由真菌引起的疾病,其会导致南瓜的茎部腐烂病长出菌丝,使南瓜植株枯萎凋零,对于南瓜的产量和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在种植南瓜时一定要注意防范这种疾病,那么南瓜猝倒病的具体症状还有哪些,该病的发病特点如何,要如何进行防治呢?
南瓜茎部腐烂长菌丝怎么办?南瓜猝倒病的防治方法
  【南瓜猝倒病症状】:从地上部可见幼苗露出土表的根部或茎基部染病后呈水渍状,后变灰褐色,干枯时缢缩为线状,该病扩展速度快,往往子叶尚未凋萎,幼苗已经猝倒。此外南瓜出土前染病胚轴、幼茎及子叶在土中就已变褐腐烂。湿度大时,病部或病株附近长出棉絮状白色菌丝,且发病迅速,别于立枯病。
  【南瓜猝倒病病原】:猝倒病病原为瓜果腐霉,属卵菌。
  【南瓜猝倒病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真菌均在土中生活,腐生性较强,前者以菌丝体和卵孢子越冬,条件适宜时卵孢子萌发长出芽管,然后在芽管顶端膨大形成孢子囊和游动孢子,在土中的菌丝体也可产生游动孢子囊,借灌水或雨水飞溅传播侵入幼苗后引起猝倒。立枯丝核菌以菌丝或有性态产生的小菌核越冬,腐生性强,遇有合适寄主,条件适宜直接侵入为害。猝倒病菌15-16℃繁殖快,30℃以上受阻,多在气温低、阴天多时易发病。立枯病菌发病适温20-40℃,最高42℃,最低14-15℃,温暖潮湿、通风不畅、幼苗徒长易发病。前者在低温高湿时易发病,后者在高温、高湿时发病重。
  【南瓜猝倒病防治方法】:
  (1)床土应选用无病新土,如用旧园土,有带菌可能,应进行苗床土壤消毒。
  (2)加强苗床管理,选择地势高、地下水位低的地做苗床,播前一次灌足底水,出苗后尽量不浇水,必须浇水时一定选择晴天喷洒不宜大水漫灌。
  (3)育苗畦(床)及时放风、降湿,即使阴天也要适时适量放风排湿,严防瓜苗徒长染病。
  (4)果实发病重的地区,要采用高畦,防治雨后积水,定植后,前期宜少浇水,多中耕,注意及时插架,以减轻发病。
  以上就是南瓜猝倒病的防治方法,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该病病菌的潜伏能力较强,可以潜伏在土壤中生存很久,待到时机成熟就可能复发,因此对于发病的地块最好实行轮作,不要再短期再种植南瓜。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