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苦瓜怎么施肥才能高产?苦瓜的施肥注意事项

点击: 时间:2019-07-24 16:18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苦瓜是许多人喜爱,也有许多人讨厌的一种蔬菜,其独特的苦味让其在蔬菜中独树一格,苦瓜也有很强的降暑、解毒功效,在夏天吃苦瓜好处多多。在种植苦瓜时想要获得高产就一定要做好施肥工作,施肥主要分为基肥和追肥,那么苦瓜具体要如何施肥,施肥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苦瓜怎么施肥才能高产?苦瓜的施肥注意事项
  一、苦瓜的基肥
  苦瓜对土壤条件要求不严格,但喜肥水,忌连作,宜选择连续3年未种过瓜类作物、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保肥保水的黏壤土栽培。定植前,施足基肥,每亩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4000~5000千克,三元素复合肥20~30千克。撒肥后进行一次翻耕。露地栽培一般做成宽150厘米的平畦或高畦;大棚可适当稀植,可做成60厘米和80厘米的大小垄或150厘米宽的高畦。
  二、苦瓜的追肥
  苦瓜的雌花较多,可连续不断开花结果,陆续采摘,采收期较长,所以,苦瓜的生育期长一生需消耗大量的肥水。除施足底肥外,在进行结果中后期时,要十分重视及时追肥灌水,一般在进入收瓜期以后,可以7~10天浇一次水,并每隔一次清水随水浇施一次化肥,追肥量为每亩10~15千克尿素,也可以施入三元素复合肥10~15千克,在盛果期追施2~3次磷肥,每次施过磷酸钙10~15千克,进入结果后期,要注意加强肥水供应,否则容易出现脱肥早衰,植株生长瘦弱,叶色黄绿,侧枝细弱,结瓜少,瓜个小,产量低,苦味浓,品质变差。
  苦瓜追肥应采用集中施肥的方式,如挖环状沟施等,这样可大大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具体方法:在苦瓜植株内侧20厘米处挖一条环状沟,也可在苦瓜植株内侧20厘米处挖一条0.5米长的条状沟,然后将追施的肥料施入沟内,用土埋沟后浇水。需要注意的是,苦瓜每次追肥后,一定要及时浇水,这样植物养分吸收效果才好。
  三、苦瓜错误施肥方法
  1、大水冲肥:种苦瓜的网友普遍采用的追肥方式是随水冲施,这样很方便,且能把肥料均匀地施入土壤中,但是,苦瓜采用这种方式追肥是不可取的。原因是苦瓜每亩种植株数较少,每亩只有200~300株,若采取随水冲施方式追肥,肥料利用率会很低,浪费严重。因此应该采用集中施肥的方式,这样既利于作物吸收,又可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2、偏施、重施氮肥:苦瓜虽然是需氮肥较多的作物,但是氮肥施用过量,不仅易导致苦瓜植株徒长,影响产量和品质,而且降低了苦瓜的抗逆性,加重了苦瓜病害的发生,同时还容易产生畸形瓜。
  以上就是苦瓜施肥方法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基肥一般使用肥效长、营养均衡的有机肥,追肥则根据苦瓜当前的需求来选择肥料,单一肥料不宜使用过量,避免影响到苦瓜对其它元素的吸收。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