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洋葱潜叶蝇的发生特点和防治措施

点击: 时间:2019-05-08 11:32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洋葱是中国主栽蔬菜之一,在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虽然有不少人接受不了它的味道,但是它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经常使用能够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而且还能够抗衰老和预防骨质疏松。在我们种植洋葱的过程中,如果管理不当很容易受到潜叶蝇的侵害。那么洋葱潜叶蝇要怎么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洋葱
洋葱
    1、洋葱潜叶蝇的发生特点
  洋葱潜叶蝇属双翅目、潜蝇科,俗名肉蛆。主要为害叶片,幼虫在叶内潜食叶肉,叶片上形成迂回曲折的形潜道,叶片表皮灰白色。严重时,一株叶片上有10多条幼虫为害,使叶片枯萎,影响光合作用,造成减产。
  洋葱潜叶蝇从5月上中旬开始发生,成虫将卵产于洋葱叶片表皮内,4-5天孵化出幼虫并在叶片组织中潜食叶肉。6-7月是为害盛期,在西北地区一年可发生4-5代,且世代重叠严重。成虫白天活动,对甜汁趋性强。
  2、洋葱潜叶蝇的防治措施
  从洋葱潜叶蝇的发生规律看,5月-7月是重点防治时期,抓卵孵化高峰期及低龄幼虫防治,一般从5月见零星成虫取食斑或虫道,即开始用药防治。防治可选用药剂有:甲维盐、功夫菊酯、啶虫脒、阿维·杀虫单、甲维盐·啶虫脒、阿维·灭蝇胺等。喷药宜在上午9-10时,将药液均匀喷洒于洋葱植株和株间地表上,隔7-10天再防治一次。
洋葱
洋葱
  根据成虫具有对甜汁有较强的趋性,因此可用糖醋液进行诱杀,糖醋液配方是1份糖、1份醋、2.5份水,可加少量敌白虫拌匀,用容器承好放置于田间诱杀成虫。
  以上就是洋葱潜叶蝇的发生特点和防治措施,我们在种植过程中要做好中耕除草的工作,加强水肥管理,避免长时间施用单一肥料。发病后要及时把被害叶片摘除,减少虫源。想了解更多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山药茎腐病的症状以及防治措施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