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茭白黑粉病要怎么治?茭白黑粉病的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6-10 16:47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茭白是一种水生蔬菜,因其生长在比较潮湿的环境中,因此如果在种植过程中管理不当很容易出现一些病虫害,对种植效益会产生不利影响。近年来,在茭白的一些产区频发黑粉病,危害严重,导致产量直线下降。那么茭白黑粉病要怎么防治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茭白黑粉病的防治方法。
茭白
茭白
    一、危害表现
  主要危害叶鞘、膨大茎。月鞘受害会出现绿色小圆点病斑,然后逐渐长成椭圆形瘤状突起,以后着生大量黑色孢子团,呈现黑粉状。黑粉菌在整个茭白活动危害受害中间组织鼓起,茭白成短粗状,表苗成沟状。
  二、病菌侵染
  引起危害的是茭白黑粉菌,主要以多年生菌丝体在病株病组织、泥土中越冬,全国多地发生,不分南北,繁殖力强,高温高湿持续发病,大面积流行。
  三、防治方法
  1.轮作
  发生病害的田块要在当季采收后与陆生的蔬菜轮作,当然要是不感染的这种病害的蔬菜才能进行轮作。
  2.消毒
  种植的幼苗要进过检疫,或是经脱毒技术培育的幼苗才能最后种植。另外种植前可以在田间喷洒要灭菌的药剂,防止土壤中存在病菌侵染,一般可以使用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来进行喷洒。
  3.管理
  对于基部的叶片老叶可以去掉,防止从基部湿润环境中的叶鞘入侵危害,对于过多的分蘖在初期就要及时处理,让田间保证合适的间隔,这样可以降低环境湿度,减少病害发生可能性。长期持续使用足够的复合肥可以抵抗病害,灌溉在分蘖期浅水,到夏季高温要深灌,保护根部,后期只要保持湿泥状态。
茭白
茭白
  4.喷药 
  发生前,一个月喷一次波尔多液保护剂预防,发生初期要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溶液对全株喷洒,每隔三天喷洒一次,后续喷2次左右,根据病情可调整次数和用药、药量。病害流行要使用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和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交替喷雾,每隔7天喷雾1次,连续防治3-4次,雨季喷药次数增加。
    以上就是茭白黑粉病的防治方法,我们在种植之前要对幼苗进行检疫,做好脱毒处理,发生病害的田块采收后要进行轮作。用药时避免长时间使用单一药物,建议多种药物轮换使用。想了解更多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请关注的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引起青椒烂果的原因以及防治方法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