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玉米苗出问题是什么原因该注意什么?

点击: 时间:2019-09-02 17:15 作者:陳鲸  来源:第一农经 

  最近,许多农民的朋友报说,他们今年种植的玉米作物有死苗,红苗和紫苗的现象。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玉米死苗死亡原因:

  1,药害

  使用超过一定浓度的农药或除草剂,可以形成颜色异常叶斑,如白斑或褐斑。幼嫩的枝条和根部卷曲或变厚,植物的生长受到抑制,叶片缩短或谷粒暴露。

  敌敌畏,敌百虫,辛硫磷,功夫,2,4-D等可能引起植物毒性。施用或漂移2,4-D,叶子可卷曲成洋葱叶,下部茎和叶聚集在一起,气生根不与土壤接触;过量施用辛硫磷会导致叶片部分或大部分变白。最终叶子干燥而且结霜。

  2,肥害

  播种过程中接近种子的过量可溶性氮,钾和其他化学肥料会抑制种子萌发或出苗后死亡,剩余的幼苗矮化会使叶子变黄或死亡。

  3,高温干旱

  玉米苗长期缺雨,造成大气和土壤干旱,不能满足玉米生长发育的需要在土壤缺水的情况下,容易造成死苗。玉米幼苗是干燥的,幼苗的上部叶子卷起来并且是黑暗的。在严重的情况下,刀片的边缘或尖端变黄,然后下刀片的尖端或叶片边缘干燥。幼苗干涸,在松散的沙子上死亡。

  4,上蟑螂的除草剂残留小麦除草剂施用太晚了。由于早春温度较低,部分农户的化学除草时间推迟到4月10日,由于草龄较大,相应的超级甲基和苄嘧磺隆用量增加,为0.5-1倍大于常规剂量。土壤中的农药残留。

  夏季玉米播种日期主要在6月5日至10日。

  超级和苄嘧磺隆的使用期是下一季播种60天后的安全期,因此上部盆栽的施用和部分农民的产蛋期未达到安全期,导致植物毒性玉米

  5,苗苗病

  夏季玉米感染枯萎病的玉米鞘呈褐色,叶片呈黄色,边缘已经死亡,心叶卷曲,叶子很容易折叠。自下而上逐渐干燥;次生根产生死苗,少数次生根形成弱苗。

  控制措施:

  1,选择抗旱和抗病品种。

  2,采用配方施肥技术,适时适量施药,不宜过量。

  3。使用除草剂时,严格选择品种,掌握剂量,避免过度浓缩,不应直接喷在口腔上。

  4,不要在玉米田中使用敌百虫和敌敌畏等敏感杀虫剂,严格控制施用辛硫磷控制地下害虫的剂量。

  5,干旱或植物毒性后,要及时浇水加强管理。

  6,尿素,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和过磷酸钙,草灰过滤渗滤液喷雾,可以冷却和加湿,同时为叶子提供必要的水分和养分。

  7,发现幼苗枯萎病,可选择下列农药喷洒于茎基上:50%多菌灵600倍,20%三唑酮1000倍,多菌灵3000倍,均匀喷2次。

  二,玉米红苗,紫色苗木

  在玉米生长期间,通常存在玉米在3-4叶期具有紫红色植物的情况,有些为7当它是-8叶时,它仍然不会褪色。这种现象称为玉米红苗。

  短期的“红苗”问题仍然不大,而“红苗”时间过长,会严重降低产量。红色幼苗可导致植株短,叶绿素含量低,根系活力下降。

  原因分析:

  近年来,随着小麦品种的大规模推广,种植密集,高温,杂草共存,连作多年,导致各种土壤玉米的传播疾病出现缺乏症状。

  除红叶幼苗外,玉米幼苗常见病包括黄叶幼苗,白化幼苗,死叶幼苗,紫叶幼苗,黄绿幼苗,玉米粗减病苗,总氧化病幼苗和干叶。有病的幼苗等。玉米幼苗是紫红色的玉米植物,称为“红色幼苗”。

  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玉米的3-4叶期,有些在生长到7-8叶时不会褪色。其中一些在叶子中只有红色或紫色。在严重的情况下,整个鞘和茎是紫红色的。

  “红苗”发生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1,植物缺磷。

  土壤中的磷缺乏不能满足玉米幼苗的生长需要,根系生长发育受阻,幼苗生长缓慢。随着幼苗中磷含量逐渐降低,叶片从深绿色变为红色或紫色。

  2,水田。

  田间排水不畅,土壤水分大,影响根系的呼吸和代谢作用,根系生长受阻,导致营养不良,发红和发紫。

  3,地下害虫受损。

  幼苗的根部被地下害虫(如金黄色的蠕虫)咬伤,吸收水分和吸收肥料的能力变弱,导致幼苗变弱和形成红色幼苗。

  4,低温也会导致玉米幼苗变红。

  在东北地区或黄淮海春播玉米,玉米播种较早,在初春由于“冷泉”冷害,将导致玉米苗种植红。在这种情况下,随着温度升高,红苗现象将逐渐缓和并随后消失。

  5,植物毒性,害虫也会导致玉米幼苗变红。

  植物毒性,害虫等导致玉米幼苗的糖代谢受阻,产生大量花青素,形成紫红色幼苗。如果发生大面积,有必要及时咨询当地农业部门的专家。在确定原因后,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补救。

  6,其他原因。

  土壤太粘,播种太深或浅,施肥不当导致“烧苗”,农药处理不当导致幼苗中毒等会导致“红苗”。

  控制措施:

  1。磷肥的早期施用应以速效磷肥为基础,每亩施用10-15千克磷酸钙,也可与1%的驱虫喷雾结合使用。磷酸钙提取物。

  2。平整土地,挖掘排水沟,使雨停止,水是干燥的,田地不积水。

  3。做好地下害虫的预防和控制,使用涂层种子,必要时使用拜耳服用第二层涂层。

  4。对于浅苗或早苗,应及时浇水,培育疏松土壤,保护苗木。

  5.如果田间出现红苗,在叶面上喷洒300-500倍磷酸二氢钾和锶2-3次,每3天喷一次,调整生长均衡营养。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玉米出现死苗、红苗、紫苗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