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种植地瓜生产少怎么办 要怎么提高产量

点击: 时间:2019-09-27 16:06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地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东西,它的做法也有很多种,它也可以拿去制面或地瓜干,地瓜叶受到了民众的喜爱,随着社会的发展种植地瓜也越来越少了,有种植的产量也不高,那么我们该怎么去提高产量呢?下面我们来说一下。

  那么想要种植出好红薯,实现高产高效益的目标并不简单。在栽培过程中除了做好深耕起垄、适时移栽、合理密植、轮作换茬、查苗补苗、合理灌溉、适时中耕除草、防治病虫害等管理之外,最重要的科学施肥管理、疏叶疏蔓控蔓也是必不可少,而且这两点非常重要。今天乡村蝌蚪将通过科学施肥管理、控蔓这两项重要的管理措施来进行详细分析,供大家参考借鉴,希望从中你们可以获取帮助。

  一、科学合理施肥

  红薯是一种吸肥力很强的农作物,虽然说红薯在贫瘠的土地上也可以获得一定产量,但是想要实现高产,肥料是必不可少,只有供应充足的养分,才能充分提高产量、品质,从而达到丰厚的经济效益。红薯对于氮肥、磷肥、钾肥三种肥料的需求,都是根据红薯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不同而不同。在茎叶生长时期对氮肥的需求量比较多,块根膨大时期相对需求不多,但磷肥在块根膨大时期需求量较多,茎叶生长中期需求量少。现在说最重要的一点钾肥,无论在茎叶生长中后期,还是块根膨大时期,红薯对钾肥的需求量都比氮肥、磷肥更多。所以在给红薯施肥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每一个时期对肥料种类的需求量,按这个需求来进行科学合理的施肥。

  1、首先施足底肥

  红薯是块根作物,适宜生长在土层深厚、土壤疏松、通风透气良好的环境。如果红薯种植在沙薄地上的话,就要施足底肥,提高土壤养分,获得高产。整地时应施足基肥(约30%的总施氮肥量、20%总施钾肥量和100%的磷肥量)。一般红薯基肥还要配合施用腐熟的农家肥,基肥要采用集中、分层方法施用。基肥一般在深耕时施入60%到底层,40%在插苗子时施入挖好的穴。一般一亩地要施足5方左右的土杂粪、25公斤磷酸二铵、25公斤硫酸钾比较适宜。

    2、其次适时追肥

  根据不同地区的生长情况,追肥的时候我们要做到:前期土壤养分高些、中期不过量及后期不脱肥的原则以及掌握好正确追肥时期、种类、数量和方法原则来进行追肥。看苗追肥,对于小苗、弱苗,就要施用提苗肥是可以保全苗、促进生长的有效肥料,可以加快小苗追上大苗生长的步伐。在苗侧方下开一个7-10CM的小穴,然后施入一把化肥配合尿素,然后浇水盖上土。看天气追肥,在干旱天气要多施氮肥促进叶蔓生长;在持续多雨天气,就要控制氮肥的施用量,避免叶蔓生长过于茂盛,不利于通风透气。看长势追肥,在红薯进入荘蔓期的时候,地下部位生长变旺,块根开始形成,吸肥力更加强,要加速提高叶面积,提高光合作用。这时候就要看长势给红薯施肥,长势好的可以少施肥;长势差的就要多施肥。可以追施硫酸铵或尿素或硝酸铵或草木灰等来促进块根的生长。看催薯期施肥,一般在这个时期的时候就要追施钾肥,这样可以有效的延长叶片功能期,增强茎叶,提高光合作用效率,加快块根的膨大。一般配合浇水施用草木灰或者硫酸钾。

  3、施肥的方法

  以底肥为主,结合深翻、分层施肥,基肥用量一般占总数的75%左右。追肥要巧,栽插的时候每亩地需要施用尿素3公斤、磷酸二氢钾2公斤跟1300公斤的水混合溶解后浇窝,这样可以促进壮苗早发育。在6月上旬的时候,每亩地茎叶的生长量没有达到300公斤时,就要适当追加氮肥。

  注意事项:红薯忌讳氯作物,所以在选择肥料的时候要注意不能选择含有氯元素的肥料;施用人畜粪尿要用充分腐熟;草木灰不能跟氮肥、磷肥混合施用,要分开施用。

  二、疏叶、打底叶、合理控蔓

  1、局部疏叶、打底叶:氮肥施用过多或者雨水季节排涝不畅,造成叶蔓增长过多不利于光合作用,所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的疏叶疏蔓、打底叶。可达到通风透气、光合作用产物的转化可以有效的转化成淀粉在根部积累,这样有利于块根的膨大早熟。同时叶片过多,会造成营养消耗过多,不利于块根膨大。

  疏叶、打底叶的技巧:一般在栽插后30天左右,每隔一个礼拜就要疏叶一次,每次疏除根系根系周围15CM内的全部叶片。适当的打去底叶发黄的叶片(6-7片),不可过多打,以免影响产量。

  2、中后期采取合理控蔓措施

  1)、控蔓的原因:在7-8月份的时候由于高温多雨的季节,造成茎叶生长速度过快,但是块根的生长速度比较慢,所以为了提高光合作用、提高产量,所以要适当控制蔓,防止茎叶徒长。

  2)、控蔓的方法:红薯控蔓主要有人工的断蔓、翻蔓、提蔓以及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几种方法。很多农户在栽培红薯的时候都有个习惯就是在雨后翻蔓,但是翻蔓对茎叶伤害重、会降低光合作用,不但不会增产反而会导致减产,所以建议大家还是使用提蔓和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这两种方法。

  提蔓的技巧:将茎蔓从地面上轻轻的提起来,拉断茎蔓上不定根,然后再将它放回原处,使其保持原来的生长状态。

  植物生长调节剂:这是一种最为简单、方便、高效的方法。在农业生产实践中已经普遍受到农民的喜爱,目前有一种叫“二甲戊灵”对于控蔓有着显著的效果。首先它可以有效的抑制茎蔓上不定根的增长,同时也可以抑制顶芽、侧芽的生长。其次它具有农药残留期短,对农产品很安全的特征。

  3)控蔓的目的:采用提蔓和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器,就是为了能够更好的控制茎生长过旺,有效的提高薯块的产量及品质,从而增加经济效益。

  上面这些就是种植红薯的技巧,想要种植的红薯高产就要多了解这一些。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种植甜瓜的增产技巧 要了解哪一些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