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种植枇杷在冬季要怎么去防范冻害

点击: 时间:2019-12-05 14:12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枇杷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类,也是一种很多人都爱吃的水果类,常吃具有止咳润喉的作用,随着天气温度的下降我们要怎么去做好防冻管理呢?下面我们来看一下。

  一、花果管理

  因为枇杷花量大,花期长,养分消耗大,如果不及时进行疏花疏果,大量的花穗在开花和果实生长过程中会消耗大量养分,削弱树势,导致大小年结果、果实变小、品质变差,影响经济效益。为了节省树体养分,克服大小年结果,提高果实品质,增加经济效益,就必须要根据具体情况适时进行疏花疏果。

  1、疏花

  枇杷疏花一般在花穗全部抽出时进行,包括疏花穗和疏花蕾。在疏花上,成年树花穗多,疏穗时间越早越好,但为了留下好的健壮的花穗,宜在花穗主轴已分离,花蕾充分发育的时候为宜。可疏除迟穗、弱穗、侧穗,多留主穗、强穗。疏穗程度按每一结果母枝上有2-3穗去1穗, 4-5穗去2穗,营养枝与结果枝比例各占一半较好。树冠上部留三分之一花穗,树冠下部留三分之二花穗,注意疏除过早过迟抽生的花穗,使果实成熟期比较一致。根据树势强弱,一般疏花穗量控制在30-50%。

  在树蕾上,应根据花穗大小先剪去花穗顶端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再疏去花穗基部和上部的3-6个支轴,保留中部支轴并将末端短截。一般大果型品种每穗留2-3个支轴,中、小果型品种每穗留3-5个支轴,待花朵开放时选留相对一致的花朵7-12朵,其余全部摘除。

  2、疏果

  疏果在时间上就要玩得多了,因为枇杷花期长,坐果要等到2月份左右了。疏果首先是疏除病虫果、畸形果和受伤受冻果,再疏除密生果,保留大小一致的果。通常大果型品种每穗保留2-4个果,中果型品种保留3-6个果,小果型品种保留5-8个果为宜。做到去小果、迟果,留大果、早果,使一串果的成熟期基本一致。

  二、预防冻害

  枇杷的开花期在冬季,而冬季又是雨雪低温天气较多的季节,如果不注意防寒,就会使花器和树体受到冻害,从而降低坐果率。所以,我们必须要在花期施足有机肥,增强树势提高枇杷抗寒力和着果率的基础上,及时做好防寒防冻措施。

  1、灌水覆膜

  低温来临前在园内灌水,可提高抗寒力。还可覆盖地膜,以起到保温、保湿、保肥和保护地下根系的作用。

  2、树干涂白

  11月中下旬将主干和大侧枝涂白,缩小昼夜温差,避免树皮冻裂,可增强抗寒力。

  3、熏烟防霜冻

  有霜冻时用烟熏的办法防止霜冻,尤其是要注意枇杷花的霜冻预防。

  4、用果树专用防冻剂

  冻害来临前喷施植物细胞分裂素和果树防冻剂是提高枇杷花和幼果的防冻能力。

  上面这一些就是在冬季种植枇杷的防冻技巧要点,有种植的这一些要知道。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如何正确的处理园林内的积雪!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