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西瓜空心是怎么回事 要如何解决

点击: 时间:2020-01-16 11:35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西瓜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也是一种很多人都喜欢吃的水果,但是在西瓜的种植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西瓜空心的情况。西瓜空心是指在西瓜瓜瓤中出现空洞,或开裂出现缝隙,这往往是西瓜种植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但发现时可能为时已晚,对西瓜的商品品质和生产效益都造成很大影响,我们就来说一下种植西瓜出现空心现象要怎么去预防。

  1、温度偏低

  西瓜在开花坐果期的生长适温在25-30度之间,最低平均气温在20-21度之间,当西瓜坐果后细胞开始分离,果实开始开始膨大。但是如果西瓜在坐果时温度偏低,细胞的分裂速度变慢,使得细胞数量不足,而随着温度回升,果皮开始膨大,而果肉细胞不足,不能填满果实空间从而出现空心现象。

  预防方法:在西瓜开花坐果时一定要做好温度调控,使温度维持在适宜的界限,不高也不低,使其正常生长发育。

  2、阴雨寡照

  果实的生长发育是离不开养分的,如果在果实发育期间阴雨天较多,光照少,西瓜叶片的光合作用就会受到影响,导致合成的营养物质不足。导致果肉的细胞分裂减弱,影响到果肉体积,但是在果实营养不足的情况下,果皮仍会正常生长,所以形成空心。另外偏施氮肥、浇水过多造成植株徒长、田间郁闭等现象,也会影响到光合作用,而且茎叶生长会和果实争水争肥,也会出现空心。

  预防方法:在长期阴雨天时要及时排水,降低田间湿度,以免茎叶徒长,叶片光合作用受到影响,合成养分能力减弱,这时可以采取叶面喷肥的方式,保持养分。同时要注意氮肥的施用,在防治植株徒长,对于徒长茎叶要及时摘除,以免和果实争水争肥。

  3、缺水

  在果实发育过程中不仅需要充足的养分,还需要足够的水分,如果在果实膨大期严重缺水,果实的细胞同样不能膨大而形成空心。

  预防方法:在果实膨大期时不能缺水,要勤浇水,保持土壤湿润,但是不宜大水浇灌,以免裂果,可以采取滴灌的方式浇水。

  4、采收不及时

  在西瓜成熟后没有及时采收,导致营养和水分就会出现倒流的现象,所以果实就会因为失去水分和营养物质而形成空心,这种现象在果实发育较快的品种中比较常见。

  预防方法:在果实成熟后要及时采收,以免水分和营养倒流,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上面这一些就是西瓜空心的原因及预防方法,有种植西瓜的这一些要清楚。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种植梨树出现腐烂病要怎么去预防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