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发酵床养羊用哪些垫料?发酵床养羊的方法介绍

点击: 时间:2019-02-27 18:02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发酵床是一种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分解处理动物粪便等物质,保持养殖场所卫生环保的一种养殖方式,目前已使用在许多养殖行业中,使用发酵床技术养也有许多好处,那么羊所用的发酵床应该使用哪些垫料,如何进行铺设呢?下面就为大家带来介绍。
发酵床养羊用哪些垫料?发酵床养羊的方法介绍
  一、发酵床垫料选择和制作
  发酵床养羊的垫料和发酵床养猪的垫料相似,有锯末,稻壳,花生壳、棉子壳,玉米芯,玉米秸秆等其中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组成,垫料的搭配比例很灵活,根据当地农作物的废弃资源多少适当的调整,下面举例讲解:
  一种方式:采用全部秸秆式,发酵床养猪全部用秸秆效果不好,应该以惰性比较大的锯末为主,而发酵床养羊不一样,猪是杂食动物,排粪量中的含氮量较多,全部用秸秆的话,秸秆容易被快速分解变质,而羊是食草性动物,它排泄的粪便中含氮量要明显少于猪粪,所以发酵床养羊垫料,完全可以利用秸秆组成。
  垫料配比:发酵床铺设分三层,最下面一层用稻草,中间用整株玉米秸秆,最上面有粉碎的玉米秸秆,每层厚度约20cm到30cm左右,每铺设一层均匀喷洒上用水稀释过的启富发酵床菌液,稀释比例是1:200左右,最后湿度控制在40%到50%左右。
  另一种方式:采用锯末秸秆式,锯末是木头里面的东西,干净卫生,把方式一中,最上面一层粉碎过的玉米秸秆换成锯末,羊睡在上面,照样非常舒服。
  二、发酵床养羊的具体步骤
  1、选址要求
  由于山羊生性喜清洁,要求饲料和饮水洁净新鲜,对圈舍要求干燥通风,低洼潮湿和空气污浊的环境容易导致寄生虫病和蹄病,所以圈舍尽量选择干燥平坦背风向阳,土壤透气透水的沙土壤地最好。如果圈舍周围地势较低的话,可将地面处理成有漏缝地板的“吊脚楼”,下面留10-20cm空间避免多余水分浸泡垫料,同时也避免周围水分渗入到发酵床垫料中。
  2、垫料准备
  养羊发酵床垫料层厚度一般略低于猪圈发酵床厚度,发酵床养羊的垫料厚度为40公分,垫料来源可以采用单独使用锯末或者锯末、稻壳、秸秆相结合的方式。
  3、菌种准备
  (1)用量:发酵床菌种1公斤,可以铺建15-20平方的羊圈。单个圈舍面积不能过小,建议40-50平方为宜,养殖密度不能过高,建议每只羊占2平方左右。
  (2)稀释:发酵床菌种须与米糠(或玉米粉、麦麸),按菌剂:米糠(或玉米粉)=1:5以上的比例均匀混和不加水混匀,这样做是为了更均匀的将菌种铺洒在发酵床上。
  4、发酵床铺建
  将稀释后的菌种与备好的垫料混合,为达到均匀效果可采用多级稀释的办法;可以先将谷壳锯末混合物垫底层10公分左右,开始均匀撒入米糠稀释的菌料均匀覆盖,再铺上10公分稻壳锯末的混合料,按上面操作再撒入稀释的菌种混合料直至达到40CM厚垫层。
  5、日常维护
  因为山羊没有猪翻拱的习惯,同时还喜欢清洁干燥的环境,所以对发酵床的日常维护就更为重要,要增加发酵床垫料翻倒撬动的频率,一般一周翻倒1-2次,将山羊的粪尿进行掩埋,既有利于发酵床的顺利进行,还能保持发酵床表面的清洁干燥。
  6、垫料水分控制
  由于山羊喜欢较干爽的环境,所以,要防止有水渗入到垫料中,表层垫料含水量以不起扬尘为标准。
  7、发酵节奏与温度控制
  发酵时,用手伸入10公分以下的内层,可感到有热度,即是发酵床工作所致,并伴有酒精和泥土的清香味。圈舍发酵节奏与温度可人为控制,要快速升温与发酵,可采取如下一种或几种综合措施:增加发酵助剂用量、增加锯末层厚度、增加翻倒次数并打孔通气等等。发酵床养羊的核心发酵温度一般在50℃左右,表层温度无论冬夏均保持在20几度。
  发酵床开始发挥作用后,由于发酵反应会产生热量,所以摸上去会有温热感,这也是发酵床开始工作的特征,如果长时间不发热一定要注意检查原因,及时解决。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