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要如何预防倒春寒的危害?

点击: 时间:2019-03-21 11:34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初春季节,天气变幻无常,可能刚刚出着大太阳转眼就下起了雨。近几日,全国大部分地区将遭遇一波冷空气来袭,多地会迎来降雨天气。对于水产养殖业者来说,倒春寒的天气容易导致鱼患病、死亡等,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那么水产养殖要如何预防倒春寒的危害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水产养殖要如何预防倒春寒的危害?
水产养殖要如何预防倒春寒的危害?
    寒潮来临,降温降雨对养殖生产带来的主要问题有:
  1.藻类死亡:前几天天气较好,池塘水温逐渐升高,光照充足,水体中藻类生长旺盛,突然的降温降雨会导致藻类大量死亡,造成水质不稳定,增加鱼体应激。
  2.水体缺氧:一方面藻类光合作用弱,氧来源减少,另一方面气温降低,水体上下水层流动,导致泛底,水体耗氧增加;降温后连续的阴雨天气会加重缺氧问题。
  3.鱼病高发:病害在降温之后的升温过程发生明显,需要引起重视。冬季温度低,投喂少或不投喂,鱼体消化和免疫功能下降,初春鱼体体质还在恢复,温度变化大,体质更加脆弱;升温过程中,鱼体消化道和池水微生物繁殖加速,往往导致细菌性疾病爆发。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提前开机改底,预防缺氧。降温降雨期间容易出现水体缺氧,塘鱼浮头,因此要加强巡塘,及时采取增氧措施。在这波寒潮来临前后,多开增氧机增氧,同时搅水快速平衡水温。
水产养殖要如何预防倒春寒的危害?
水产养殖要如何预防倒春寒的危害?
  2.预防倒藻,稳定水质。寒潮来临之前给池塘加注新水10-20cm,补充水体硬度或有益菌,可以有效预防藻类死亡,增强水质稳定。
  3.立体消毒,预防疾病。气温回升过程中,晴天中午多开增氧机,避免水体分层加剧底部缺氧;同时及时对水体进行消毒,减少病原菌大量滋生,可使用二氧化氯沸腾片立体消毒;饲料投喂要慢加料,建议适当伴喂水产多维增强鱼体免疫;寒潮过后应快速培藻肥水,促进塘鱼开口摄食。
    以上就是水产养殖中预防降温降雨的管理措施,养殖户们要多留意天气预报,在寒潮到来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稳定水质,多开增氧机,同时也要加强对水体的消毒,避免病菌滋生。想了解更多养殖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