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奶牛干奶期的管理方法和注意事项

点击: 时间:2019-04-02 18:55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奶干奶期是指其停止泌乳的一段时间,在干奶期需要调整对奶牛的饲养和管理方法,让奶牛有休养生息的时间,同时为提高今后的牛奶产量打下基础,那么干奶期一般会持续多长时间,具体要如何做好干奶期的管理工作呢?下面就为大家带来介绍。
奶牛干奶期的管理方法和注意事项
  奶牛干奶期是指奶牛临产前停止泌乳的一段时间。奶牛经过长期的泌乳和胎儿孕育,体内消耗了许多营养物质,对此,只有通过一段时间停止泌乳,才能使其得到恢复和弥补,才能使胎儿得到很好的生长发育以及乳腺细胞的充分休息,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下个泌乳期时乳腺细胞的活力不衰。
  一、干奶期的长短
  干奶期长短可因奶牛的年龄、膘情、产奶量不同而有一定的伸缩性,一般50-70天。干奶期过长影响泌乳期的产奶量,并导致牛体过肥引发某些疾病。干奶期过短,牛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调整,不仅会影响其健康状况,而且还会影响下一泌乳期的产奶量。一般情况下,高产牛、老龄牛、体弱牛可适当延长到70-75天,而膘情较好、产奶时较低的牛可缩短到45-50天左右。试验表明,不经干奶的牛与干奶60天的牛相比,下一个泌乳期产奶量下降25%,再下一期下降38%以上。
  二、干奶的方法
  干奶时,要在配合采取控制精料和青绿多汁饲料以及饮水供应量的前提下,根据当时的产奶期实行快速干奶法或逐渐干奶法。
  1、快速干奶法实行对奶牛突然停止挤奶,迫其将乳汁干回去。此法适用于产奶日期过长,日产奶量极底,挤奶时泌乳反射不明显的个体。
  2、逐渐干奶法对到干奶日期时日产奶仍达10千克以上的奶牛,应采取逐渐干奶法。此法除了控制精料和多汁饲料以及饮水供给外,还需打乱原挤奶规律,减少其挤奶次数,以破坏在正常挤奶过程中形成的泌乳反射。一般经3-5天的时间可完成干奶。
  三、干奶过程的护理
  1、确定干奶日期泌乳后期由于乳汁中抗炎因子的减少或消失极易引发乳房炎症,对此应在最后一次挤奶后,向乳房内注入油剂抗菌素或专用的干奶剂。油剂抗菌素的配制:取食用花生油40毫升,经加热灭菌冷却后,再搅入青霉素320万单位、链霉素200万单位,由乳头孔向每个乳区各注入10毫升。
  2、注意观察乳房变化正常情况下,停止挤奶后的7-10天内,泌乳功能基本停止,残存在乳房内的少量乳汁逐渐被吸收,乳房也逐渐发生萎缩。多数奶牛是先从乳房基部萎缩,因此常先看到乳房基底部空虚松弛,继而整个乳房发生萎缩。当干奶后一周左右乳房不仅不见萎缩反而肿胀发红,触诊有疼痛反应时当引起注意。必要时将积存的乳汁重新挤出,对伴有炎症的要及时治疗。
  四、饲养术要求
  1、促进乳房萎缩期开始干奶时,要有3-7天的精料和多汁饲料的控制期,以降低泌乳功能,促进乳房萎缩。
  2、膘情恢复期乳房萎缩后至预产期前20天应给予胎儿发育和母牛恢复膘情的日粮供应量,一般每天供应全价精料1.5-2.0千克。实际生产中可根据牛的膘情和粗饲料的优势灵活调整。另外,这个阶段的矿物质供应要满足胎儿迅速发育需要,以补充骨粉为例,每天以补充120-160克为宜。
  3、高精料适应期从预产期前20天,要逐步增加精料,常以每天增加350-500克为宜(切忌增幅过大,以免引发消化不良),一直加到预产期前一周。其目的在于促进乳腺发育和对产后高精料饲喂的适应。
  4、产前精料与高钙料控制期经过上述高精料的饲喂,随着临期的到来,产前7天左右绝大多数牛的乳房已充分胀长,为发避免乳房肿胀过度,这时应把精料降下来。在降低精料供应量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大大减少或完全停止含钙饲料的供给,以免分娩后发生瘫痪。含钙料的控制是奶牛养殖中应特别注意的问题。
  五、管理要求
  干奶期除了饲养方面的注意事项外,还要加强此期的管理工作。全期重点是保胎、防止流产。孕牛要与公牛分开,要与大群产奶牛分养,禁喂霜冻霉变饲料,冬季饮水不能低于10-12℃,酷热多湿的夏季将牛置于阴凉通风的环境里,必要时可提高日粮营养浓度。要加强牛舍卫生,保特皮肤清洁,做到每天涮拭两次。在干奶后10天为段时间内,要每天进行两次乳房按摩,以促进乳腺发育。还要注意适当运动,以免牛体过肥引起分娩困难和便秘等,另外,干奶期饲料品种不要突变,以免影响干奶期奶牛的正常采食。
  以上就是奶牛干奶期的管理和饲喂方法,大家记住了吗?大家一定不要因为是干奶期就彻底放松了对奶牛的管理,那可能会对今后产奶期的产奶量造成不良影响。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