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气候干旱时如何施肥?干旱季节施肥注意事项

点击: 时间:2019-04-08 16:09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在种植农作物时难免有几年会遇到干旱的情况,干旱毫无疑问会导致农作物减产,那么在干旱的年份如何挽救农作物的产量呢?除了通过科学灌溉等措施尽量解决用水问题外,合理的施肥也能对农作物的产量有影响,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干旱时要如何施肥。
气候干旱时如何施肥?干旱季节施肥注意事项
  增施磷钾肥:
  磷肥促进早发根快发根,提高抗旱能力,磷肥做底肥一次性施入。钾肥对作物的生长发育有多方面的作用,增施钾肥促进根系发达,茎秆粗壮。施钾能提高作物抗旱、抗寒和抗病能力及改善品质作用。资料表明,干旱年不同时期施用氮肥对其增产效果不显著,氮肥以施足基肥为原则。
  增施有机肥:
  包括农家肥、绿肥、秸秆还田等,有机肥深施,肥效持久,具有明显的改土培肥的作用,能够全面调节土壤的水肥、气、热状态,而且可以提高化肥肥效。同时增加土壤团粒结构,增大田间持水量,有机质有持水作用,增施有机肥,让有机质帮助土壤提高水分利用率,这是节水抗旱的好办法。
  喷洒叶面肥:
  叶面施肥是一种经济合理的施肥方式,其实叶面肥多数只是大量元素氮、磷、钾与微量元素锌、铜、锰、钼等混合溶解在水中,对改善作物品质和提高产量确有一定作用。叶面肥的种类繁多,使用叶面肥要有针对性,对症下药。为了与抗旱相结合,可以降低应用浓度,减少喷液量,增加追肥次数。
  化肥要深施:
  化肥深施利于作物吸收,避免烧种烧苗,适应农作物需求,也符合肥料的特性。生产实践证明,化肥合理深施可以减少肥料损失,提高化肥利用率,提高肥效,尤其干旱年份增产效果显著。
  以上就是干旱季节的施肥方法,用磷肥提高植物的抗旱能力,有机肥提高土壤的环境,增强其储水等能力都对干旱年份植物的产量有帮助。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