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茭白要怎么贮藏?茭白正确的贮藏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5-28 17:03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茭白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水生蔬菜,除了可供食用之外,它还可以作为饲料,具有一定的种植效益。茭白在我国的种植面积还是比较广阔的,产量也高,但是由于茭白的耐贮性比较低,贮藏不当的话,很容易导致茭白变色、空心等现象,不利于销售。那么茭白要怎么贮藏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茭白正确的贮藏方法。
茭白
茭白
    1、堆藏法
  秋季种植的茭白在进入采收期之后,其温度已经逐渐下降到了20度左右了。所以温度适宜的情况下,我们在采收后可以适当的就地简单贮藏。首先选择一个比较阴凉的地方,在地上铺膜,然后将茭白整齐的堆放在膜上。堆放高度控制在50cm左右,堆放后再在茭白上面覆盖一层稻草。然后适当浇水保持湿度,这样堆藏的话,那么可保鲜一周左右。如果削平茭白基部再涂抹一些明矾的话,那么可堆放12天左右,在运输前清洗掉明矾即可。
  2、冷藏法
  茭白的茎部被其叶片包裹而成,在种植时当我们发现茭白眼处形成了蜂腰状且茎部粗壮的时候便可开始采收了。在采收的时候要注意方法才能够使用冷藏法进行贮藏。在采收茭白的时候要注意保持有2-3片左右的叶鞘,采收后放在零度的冷库中。这样的话最少能够保鲜18天左右,最多可长达60天。也可以在采收后将壳去掉放在塑料袋中,其保鲜效果将会更好。
  3、浸泡法
  在采收完茭白之后,将茭白去壳,然后放在有干净水质的容器内。容器中可放入适量的冰块来降低其温度,然后在茭白上放一些重物,防止茭白漂浮。让茭白沉入水底,然后在贮藏过程中要经常换水,提高水质,避免在贮藏过程中水质变差滋生病菌,导致茭白感染病害。同样我们也可以用比例为1.5%左右的明矾水浸泡。不过在浸泡中也要经常换水,并且除泡沫,加冰,调整其贮藏环境。
茭白
茭白
  4、运输贮藏
  茭白在运输的时候,一定要带壳运输。等到达了目的地之后,再将茭白的鞘壳去掉,然后再进行分级处理。在打包运输之前,要将破损、受伤、病虫害等不良茭白挑出。然后每20斤茭白进行采收准备上市,整齐摆好后用塑料袋包装好。将其扎紧,提高其牢固性,再放在运输车上。放完后在袋子上覆盖一层油布,提高其保湿能力,最好是在3天内达到市场,避免茭白变质。
    以上就是茭白正确的贮藏方法,大家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择,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保持储存环境的干净卫生,提供适当的水分即可,尽快上市销售。想了解更多种植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苦菊要怎么育苗?苦菊的育苗技术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