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大蒜连作的危害以及轮作的好处

点击: 时间:2019-06-03 16:02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大蒜是人们日常饮食中非常常见的调味蔬菜之一,其在我国种植面积非常广阔。我们都知道,很多农作物在种植过程中都是需要轮作的,如果连作对产量和品质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损害种植效益。今天小编就要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大蒜连作的危害以及轮作的好处。
大蒜
大蒜
    一、大蒜的连作的危害
  1、大蒜重茬会造成土壤毒素、菌源、病虫基数逐年积累。由于多年重茬种植大蒜,有的地块重茬达到20年之久,侵害大蒜的土传病菌及毒素也越积越多。
  2、大量施用化学肥料,忽视有机肥和微肥,导致土壤结构不合理,板结、碱化、盐渍化加重。
  3、如果长期种植大蒜,土壤中同一种营养元素消耗较多,导致营养含量失调。
  二、大蒜轮作的好处
  轮作是指在同一块田地上有顺序地在季节间和年度间轮换种植不同作物或者复种组合的种植方式,是用地养地相结合的一种措施。有利于均衡利用土壤养分和防治病虫草害,能有效地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调节土壤肥力。
大蒜
大蒜
  大蒜轮作可以均衡利用土壤营养,不断恢复和提高地力,增加作物产量。种植大蒜要想达到持续高产、高效、优质的目标,不但要注意茬口安排,而且应建立合理的多年轮作制度,最好每隔2~3年种一茬大蒜。对前茬选择不严格,秋播大蒜以玉米、豆类、瓜类、番茄、马铃薯等比较好,春播大蒜以秋菜豆、南瓜、茄果类蔬菜以及棉花、豆类等大田作物为宜。因为,大蒜喜肥,所以施肥量较大,根的分泌物有一定的杀菌作用,是其他蔬菜的理想前茬。
    以上就是大蒜连作的危害以及轮作的好处,如果重茬会导致土传病害的高发和营养失调,我们为了保证每年的收成都要进行合理轮作,才能达到高产、高效、优质的目标。想了解更多种植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西洋参要怎么种?西洋参的种植方法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