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动物医学 >

人吃了有疯牛病牛肉会得疯牛病吗?人得了疯牛病能治愈吗?

点击: 时间:2017-08-12 18:24 作者:企鹅  来源:第一农经 

  说到疯牛病大家都是害怕的,曾经因为英国、美国等国发生疯牛病,中国为了防止含有疯牛病病毒的牛肉流入中国市场引起中国国民的恐慌,就下令限制那些有发生疯牛病国家的牛肉进入我国。


疯牛病

  那为什么含有疯牛病病毒的牛肉不能吃呢?人得了疯牛病能治愈吗?

  说到疯牛病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疯牛病,医学上称疯牛病为牛脑海绵状病,简称BSE。它是一种类似脑病毒感染的传染病。以潜伏期长、病情逐渐加重、终归死亡为特征。主要表现为行为反常、运动失调、轻瘫、体重减轻、脑灰质海绵状水肿和神经原空泡形成。死亡率很高。该病被OIE列为B类传染病。

  如果人类食用被疯牛病污染了的牛肉、牛脊髓,就有可能被感染,表现为“克雅氏症”,迄今已造成英国境内一百多人死亡。“人类疯牛病”潜伏期最长可达30年之久,初期很难被发现。

  克雅氏症

  克雅氏症俗称“人类疯牛病”,全称为克罗伊茨费尓德-雅各布氏症,是一种罕见的,致病的神经系统疾病。如果人类食用患病动物制成的食品,就有可能被感染,表现为克雅氏症,它是由一种称为普里昂的变异蛋白质引起的。患者脑部逐渐出现海绵状空洞,脑功能减退,记忆丧失,神经错乱,最终导致死亡。其潜伏期约为10-15年,患者发病后1-2年内死亡。

  医学界还不能在患者活着时确诊克雅氏症,主要办法是在患者死后进行组织解剖,分析患者大脑中是否存在朊病毒。科学家分析,克雅氏症的主要传播方式有家族遗传,手术时接触受朊病毒污染的器械,食用被污染的牛肉和牛脊髓。一些科学家认为这一类疾病可以通过输血传染,但尚未开发出血液检测方法。

  新型克雅氏症是疯牛病在人类身上的表现形式,症状为脑部组织形成海绵状空洞,使患者记忆衰退、神经失常,最终导致死亡。至今英国已有94人死于此病。目前科学界普遍认为,疯牛病、新型克雅氏症等海绵状脑病都是由一种名为普里昂的致病蛋白质引起的,但具体传染途径尚不为人知。

  所以,医学界至今未能找到导致痒病的根源,因此,疯牛病的病原也就难以确定,人得了疯牛病目前是没有办法得到治愈的。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牛肉疯牛病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