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什么是黄花菜锈病?黄花菜锈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8-01-24 10:35 作者:套路兰  来源:第一农经 

  黄花菜是一种集食用价值与观赏价值于一体的植物,植株一般比较高大,根近肉质,在中国南北各地均有栽培,多分布于中国秦岭以南、湖南、江苏等地。黄花菜锈病是常见的一种病害,那么大家知道什么是黄花菜锈病吗?下面就让我们看看黄花菜锈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
  黄花菜锈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
  症状:
  黄花菜锈病主要危害叶片,也可危害花薹。叶片染病,前期叶背散生橘红色疱斑,孢斑破裂散出橙黄色粉末,即夏孢子堆。后期叶面散生黑色冬孢子堆,但在南方,冬孢子堆不一定产生。
什么是黄花菜锈病?黄花菜锈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
  该病病原为担子菌亚门、锈菌目的黄花菜双胞柄锈菌,在北方,病菌以冬孢子在病株上及病残体上越冬;在南方,病菌以夏孢子在寄主间辗转传播侵染危害,并无明显越冬期。适温(25―28℃)高湿(相对湿度85%以上)有利于病害发生蔓延。地势低洼、排水不良,或土质瘦薄,肥料不足,或偏施氮肥,皆易加重发病。品种间抗病性有差异。茶子花(扫子花)、红筋花等品种抗性较弱,发病早而重,荆州花、猛子花(棒槌花)等品种抗性较强,发病迟、受害轻。
  防治方法:
  1、因地制宜地选用抗病品种。
  2、加强肥水管理,增强植株抵抗力。
  3、及早喷药,预防控病。在当地病害发生流行季节,加强巡查,一旦发现零星初发病株,除剪除病叶或割除病株烧毁外,应喷药封锁发病中心,把病害消灭在点片阶段。用药可参照芦笋锈病的防治和枸杞白粉病的防治。
  以上就是黄花菜锈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的相关解答了,希望给大家一些帮助。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黄花菜锈病防治方法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